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办生育证为何还这么麻烦
2019-03-19 10:19: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责编:曾璇] 字体:【

编辑同志:

我全家都在长沙打工,为办准生证,我专门从长沙请假回老家绥宁县金屋塘镇。孩子是头胎,在长沙时我就通过电话与镇卫计办主任说好,并咨询清楚办理条件,可回去办理时,一些办理条件就变了。主任说要到女方村里开婚育状况证明,再去男方村里开婚育状况证明,还要去县妇幼保健院检查,我妻子已怀孕3个多月,从长沙带回的湘雅医院的相关检查一律不认。为了这个证,我必须乘车2小时到我妻子的老家洞口,然后再花2小时回到县城,县城再回到镇上又需2小时,耗时不少。可我们在女方所在地卫计办及长沙居住的社区咨询相关情况,回答出乎意料,以上三份证明都不需要,只需双方户口、身份证、照片及双方在场即可办理。绥宁县办生育证为何这么难?

一村民

记者追踪:

对此,绥宁县金屋塘镇卫计办回复称,根据《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规定,在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时必须准备好以下材料:男女双方身份证复印件;男女双方户口本复印件;男女双方结婚证复印件;户籍地不在本镇的需户口所在地出具婚育情况证明或承诺书;怀孕后需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月1日,投诉人到金屋塘卫计办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时,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中,缺少县妇幼保健院“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单据及户口所在地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女方系洞口县人)或承诺书。

是否真的必须要到县妇幼保健院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月14日,记者致电绥宁县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免费项目,自愿检查。关于双方在户口所在地开具婚育情况证明或承诺书,完全可以用双方出具承诺书的方式。

记者又查阅了《湖南省生育服务登记和生育证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办理生育服务证需提交以下资料:(一)结婚证;(二)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2寸免冠近照2张。办法第十三条还规定, 依托协查减少申请人举证材料。申请人提交公民身份证号码,通过全员人口数据库或相关工作网络能查明其婚育情况的,申请人可以不提交婚育状况证明材料。乡级卫生计生机构在登记、办证过程中,因申请人婚育情况不明需要异地核实的,应发协查申请,协查单位须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核查情况。从这些规定可以看出,并不需要群众东奔西跑去自己办理婚育证明。

卫计部门对头胎和二胎提供的是备案登记的服务,而不是为难群众,全面放开二胎这么久了,一些基层单位还是没有改变服务理念,实在是让人遗憾。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