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既求贤若渴,更纪律严明
2019-03-19 10:02: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雪松,孟苏] [责编:曾璇] 字体:【

雪松 孟苏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时隔5年,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文公布。对照新旧条例不难看出,中央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工作中,既因求贤若渴有所突破,又坚守底线更加纪律严明。

“人才难得,轻视不得,耽误不得”,选择怎样的人担任领导干部,怎样选拔和任用领导干部,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在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基础上,新版条例对工作实绩特别显著、贫困地区急需引进的干部任用明确了“可破格提拔”的标准,为更多优秀干部、勇于吃苦耐劳的干部打开了“天花板”。

与此同时,新版条例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定的标准更高、纪律更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人用人不当是贪腐源头之一,选错一人,为害一方,必须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查处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反腐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修订出台的新版条例,不仅强调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还针对跑官卖官、小官大贪、裸官占位等腐败问题进一步细化了标准——从“不准超职配备”“不准任人唯亲”,到“不准篡改、伪造干部人事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再延伸到“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将被严肃追究党委(党组)及其主要领导成员、有关领导成员、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考察组有关领导成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都是从制度上保证公正用人。

能否“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是否“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新版条例还将家庭美德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列为干部任用考察内容,足见对党政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令人耳目一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不我待。无论是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还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都离不开一批政治过硬、本领突出的党政领导干部。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新版条例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站位更高、视野更宽、用人更活、配置更准,必将为干部队伍建设带来新的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