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基层减负要破解三个深层次矛盾
2019-03-15 07:05:1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郑闻]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郑闻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这不啻为重负如山的广大基层干部的福音。

怎样切实为基层减负?必须破解困扰基层的三个深层次矛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老话了。骆驼穿不过针眼,线是可以穿过的。但千条线一起,要穿过也难。怎么办?把上面的线口减少一点是其一。历次机构改革,都在精简上面的机构,把该由社会办的交给社会,该由市场决定的交给市场,该归并的归并,要贯穿到底的线自然就少了。把下面的针眼做大是其二。针眼变大了,穿过的线自然就可以多一些。不加强基层基础,很多工作无法落地、做实。2018年开始的本轮机构改革,有一个鲜明的导向,就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允许地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使基层有人有权有物,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让上面的线有序穿过针眼是其三。如果所有的线要同时穿过,只怕最大的针眼也难以做到。

“上面千张嘴,下面一双腿”。做工作,既要有人动嘴又要有人动腿。但如果上面动嘴的人多,下面动腿的人少,那动腿的人就是5+2、白+黑、8+X,天天忙得团团转,也完不成动嘴的人的要求。发文、开会、要材料,都是动嘴的一种方式,但谁来落实?怎样落实?能不能落实?动嘴的人通常是不管的。于是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材料应付材料,就成为不可避免。毛主席曾一针见血指出:“今天通知明天要,只能是假报告”,批评一些地方报材料要求过急。“上面千张嘴,下面一双腿”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歪嘴和尚一大堆,指令不一,你要往东,他要往西;你要干这,他要干那,弄得跑腿的人不知所措,只好疲于奔命,或者原地打转,干不成几件像样的事。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这主要是指对基层干部的压力积聚和严苛问责。钉子不敲是进不去的,但千万把锤子一顿猛敲,钉子也是受不了的。不少基层干部,工作保障不充分,工作责任一大堆,工作压力千钧重。据专家调查,现在的乡镇,责任状最多的签了51份,最少的也有36份。而且一年到头,只见各级主管部门走马灯似地督导检查,让基层没有多少时间安安心心地做事。过于频繁的各类问责,也让部分基层干部患上“问责恐惧症”“问责麻木症”。好在中央对这类情况了如指掌,已经在全力纠偏:一是大幅度清理精简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二是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现象;三是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的问题,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允许动不动签“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