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三湘四水 五彩茶香
2019-03-03 07:44: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三湘四水 五彩茶香

公共品牌助力千亿湘茶产业

湖南日报3月2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伍崇岳 刘晓玲)潇湘绿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加上岳阳黄茶和桑植白茶,湖南着力打造湘茶区域公共品牌,构建“三湘四水五彩茶香”发展格局,推进千亿茶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3月1日召开的全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暨千亿茶产业推进会传出消息,至2018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茶叶产量28万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796亿元,茶叶已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几年来,省内茶界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千亿茶产业发展目标,扩建优质茶园基地,提升精细化加工水平,打响区域公共品牌,连续实现茶农增收、茶企增效、财政增税、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省内茶界专家称,浙江、福建、云南等国内茶业强省,均培育形成了强势区域公共品牌,有力带动茶叶企业集群崛起,做成了大产业。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大力扶持湘茶区域公共品牌,推进千亿茶产业“有声有色”。 安化黑茶产业规模超过250亿元;潇湘绿茶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湖南红茶已形成全国性影响;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两个特色小众茶类品牌,也在不断发力,稳步发展,潜力巨大。

省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在会上称,今年省里继续重点支持安化黑茶、湖南红茶打响品牌,同时支持潇湘绿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区域优势品牌,扶持企业个性化特色产品品牌,形成“既有顶天立地大品牌,又有铺天盖地中小品牌”的格局,加快推进千亿茶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