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留人要留心
2019-03-02 09:37: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彭艺

休闲书吧、影音娱乐配套齐全,智能社区系统全面覆盖……湖南首家蓝领公寓日前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交付使用。已入住的一线工人们对人性化公寓赞不绝口,“跟我在外地打工时住的宿舍有天壤之别” “现在有尊严啦,住在蓝领公寓,感觉好比白领”。

常言道,安居才能乐业。让人才住得安心、顺心,才能留住人才,才能吸引更多劳动力涌向企业。时下,湖南正在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开放强省。随着优化营商环境更上层楼,“三类500强”企业项目纷纷落子三湘四水。但与企业项目落地热火朝天形成对比的是本地劳动力资源的相对不足,常年招工难、员工留不下,成了制约部分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积极建设蓝领公寓是解决企业招工难困境的一大法宝。事实上,许多企业都在努力让员工住得更舒适更有尊严,但苦于自建成本和管理成本较高,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随着蓝领公寓概念的普及,未来,企业完全可以将员工住宿问题交给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和长租公寓服务公司解决。他们可提供标准化、定制化产品和专业化管理,不仅能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有效吸引劳动力、留住优秀人才,还可解决政府所关注的基层服务人员安全管理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公平。

往深里看,我们不应将眼下的招工难简单等同于“用工荒”。“90后”“00后”现已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角,他们思想开放、价值观多元,有更为丰富的精神需求,加之交通便利、各地就业政策日益灵活,“良禽择木而栖”更容易实现。

这两年,全国各地相继推出各类优惠政策以吸揽劳动力,相比沿海地区,内陆地区在工资水平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在此情况下,地方政府、用工企业更应转换思维,不仅要努力提升薪资,还要深入探究员工所想、所盼、所愿,尤其要在帮助他们解决租房住房、就医保障、子女就近就学问题和满足他们精神需求等方面下功夫。

留人要留心,让员工心有所属、业有所托,就一定能够吸引更多人才、更多劳动力在湖南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