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垃圾分类“新时尚”需要人人动起来
2019-02-28 07:28: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李 慧] 字体:【

欧阳金雨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当前,全国各地的垃圾分类工作纷纷驶入快车道,近日长沙就提出了垃圾分类“小目标”:今年将实现全市社区垃圾分类100%覆盖。

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里预言,继农业、工业、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的又一次浪潮,将是垃圾革命。我们生活的城市体量越来越大,只有做好垃圾分类,才能实现资源再利用、垃圾减量、城市正常运转。

垃圾分类是一场革命性的绿色转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许多人对垃圾分类有顾虑,担心垃圾在社区分好了,之后又会混到一起,“分了也白分”。这就要求垃圾分类工作必须前、中、末端齐发力。比如,能不能督促清运公司严格执行分装分运,让大家都看个明白?又比如,眼下少数人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仍认识不够,在前端能不能用市场化手段来倒逼?去年长沙市342个社区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分类得好、减量到位的社区、居民都得到了奖励。这是不错的探索,当然也离不开财政的支持。

垃圾分类之所以被称作“新时尚”,还在于我们消耗的商品种类越来越多,垃圾分类知识、方式需要不断更新。

很多人都有这种感受:垃圾分类讲了这么多年,但真要站到垃圾桶前,还是不清楚到底该怎么分。《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去年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了在社区推行“四分法”分类模式,即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可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比如可回收物一类,大家都知道纸类可以回收,却不太了解塑料、玻璃、橡胶等也属可回收物。大家都知道电池是有害垃圾,却不一定知道废弃药品、化妆品等也是有害垃圾。

统计显示,去年长沙进入市属终端的生活垃圾量与2017年相比,减少了13.59%。这表明,只要大家都关注“门前雪”之外的“大环保”,不纠结于垃圾分类的“小麻烦”,垃圾分类就会成为新习惯、新风俗,长沙今年实现社区垃圾分类100%覆盖的环保“小目标”就不会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