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平江为什么这样“帅”
2019-02-20 10:25: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最近“朋友圈”里有一篇文章,毫不吝啬溢美之词,图文并茂,一个劲地夸平江县城“美极了”“帅呆了”。细细读下来,才知道真的不是吹牛。

作者老聂是一个外地人,与平江的交集纯属“萍水相逢”。他描述的场景是,正月初八从武汉走高速去广东偶然绕进平江的见闻。他说的平江“美”“帅”指的是平江县城极其整洁和干净。

在他眼里,平江干净得“令人发指”——车行经过的道路路面以及路基几乎没有杂物纸屑。当然,仅有这一点不足为奇。老聂一路深入平江县城,不断被震惊:大凡大排档往往是城镇的卫生死角,而平江的夜市排档依然是洁净清爽,看不到杂物,就连垃圾桶旁边也擦得锃亮;在酒店楼上俯瞰四周更有说服力——虽说是阴雨绵绵,但是目力所及,四周一尘不染、整洁明亮,没有乱搭乱建,看不到浊水横流。老聂感慨:平江真的是一座眉清目秀、面容如洗的小城。

有意思的是老聂的文章引来了一大波平江本地人的跟评,字里行间是满满的认同和自豪。有的说,我孩子他爸就是保洁员,风里雨里从不间断;有的提议:你来平江的农村看看,也很漂亮干净,每个村都有专职的保洁员;有的进一步补充:我正月初二回到平江,没发现一处鞭炮烟花纸屑,一般的垃圾站应该是有味道的,但是从平江的垃圾站路过,几乎闻不到令人不悦的味道,公共汽车站的凳子也是干干净净;有的可能是政府部门的人,态度很诚恳:感到责任重大,会更加努力工作,为平江市民创造干净、舒适的环境。

与长沙近在咫尺的平江县,一般人知道那里文化深厚,有诗圣杜甫墓,是红色沃土,至于其他方面则知之寥寥。这篇文章显然刷新了普通人心目中平江县的印象。笔者上网得知,平江去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县各方面正在向全国文明城市努力,这恐怕是平江县城整洁漂亮的重要原因。

但细究起来,事情也并没有这么简单。平江的城市面貌保持如此状态,特别是得到外地看客、各界人士的好评,经得起通透的洞察,实属难得。说明平江县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确实把文明水平提上了新高度。要追溯今日的平江县为什么这样“漂亮”和“帅气”,平江人的评议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深度自觉、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机制,是一座城市芳颜永驻的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