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重要的是把农民导入市场来
2019-02-03 09:37: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由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湖南省第三届精准扶贫爱心年货节”日前落幕。节后盘点,成绩喜人:各地组织的扶贫农产品销售一空,现场销售总值达2000多万元,合同价值近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引发各方关注的几十万吨泸溪椪柑滞销问题,在这次“年货节”上基本得以解决。

据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是多赢的结果:首先是为贫困地区的农民兄弟解了难,滞销产品有了市场通道;市民得了实惠,这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土特产品,正是城里人喜欢的稀罕物,春节正好派上用场;经销商赚了钱,仅省扶贫办驻泸溪县麻溪口村的电商宋八连一家就卖出30多万斤椪柑;扶贫组织有成绩,整出这么大动静,当然是功劳一桩、善莫大焉。

热热闹闹的场景后面,其实就是一次再正常不过的市场交易:一方有供给,一方有需求,把供求双方牵到一起就成了买卖。但多想一层,也不是“你卖我买”那般简单:生产产品的人千千万,有购买需求的也有万万千,这千千万万的卖家和买家,谁和谁能最终走到一起?如此看来,搭建平台、沟通信息、调动资源的中间环节就显得尤其重要。在这次活动中,省扶贫办等部门和通讯公司、媒体功不可没,“年货节”“消费扶贫”这些概念符号的推动意义非凡。正是在他们的撮合下,苦于各种因素而滞销的农产品才得以在市场中变现。

农民有好的产品,有潜在的市场需求,而经常发生滞销“愁嫁”的困窘,归根结底是他们通向市场的路太窄、太远、成本太高,难以实现产品在市场交换中的保值增值。因此,从根本上让农民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就是要通过多种手段把农民导入市场,使之成为自由而具有活力的主体。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主导下,农村的道路建设、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组织的构建、订单农业的兴起、农村电商的推广等,本质上都是为了拓宽农民走入市场的通道。但是,从现实需求来看,这方面力度还要大些、再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