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果园又闻欢笑声
2019-02-01 09:36: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果园又闻欢笑声

1月24日,泸溪县潭溪镇朱雀洞村,果农符自勤(左)把一筐筐椪柑搬上车,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通讯员 向晓玲 姚俊锋

1月24日中午,泸溪县潭溪镇朱雀洞村下头坡的果园里,传来阵阵笑声。在村民符自勤的椪柑地边,停着一辆大卡车。符自勤不断把装好的椪柑一筐一筐装进车,虽然大汗淋漓,脸上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8年的这个冬天,对泸溪县的果农来说并不好过。由于雨雪冰冻天气导致交通运输不畅,该县的11万吨椪柑遭遇滞销,椪柑价格也一路走低,很多人面对堆成山的椪柑一筹莫展。符自勤家2万公斤的椪柑,就曾“躺”在山坡上的大棚里,20多天无人问津。

快40岁的符自勤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六七十岁的父母,下有十来岁的一对儿女,一家六口人的生活都靠这十多亩椪柑的收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符自勤虽然左脚略有残疾,却不等不靠,硬是靠着自己双手在山上开出一大片果园。2018年,椪柑长势好,挂果多,他11月中旬就一个人一个果子一个果子摘,花了1个多月时间,摘下了2万公斤的椪柑。“本想着可以多卖点钱,但没想到碰到滞销。”符自勤无奈地说。

2018年12月的两场雪,让果农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公路上没有了车来车往,果园里一片寂静。从12月中旬开始,符自勤和村民们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到公路上“望车”。“望一望有没有老板来,看到有车停下来就去问问是不是买椪柑的,有时候自己都觉得有点傻。”符自勤回忆说。早上起来去望,晚饭后没事又去望,但盼星星盼月亮,那个盼望中的“老板”总是不见踪影。

包括符自勤家在内的整个村子,100多万公斤椪柑成了村民的心头病。符自勤去镇上赶集总是绕开那家电器店,椪柑下树前他在店里赊账1800元买了台冰箱,怕是还不上了;还有父亲生病打针的村卫生室,年底结账的钱也没着落……说起这些的时候,符自勤红了眼。

事情在1月16日有了转机。泸溪椪柑滞销的情况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新华社和华声在线率先发声,呼吁帮助泸溪果农,消息很快得到省内外媒体的响应,纷纷发布消息。当地党委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四处联系经销商,发动全县党员干部进行“爱心购”。自治州交警部门还专门发出通知,对运送柑橘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一时间,“中国椪柑之乡”泸溪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一车又一车的椪柑,带着全国人民的关爱,从泸溪运往全国各地。

尽管不断有这个村那个寨的椪柑在大家的帮助下卖掉了,但直到1月下旬初,朱雀洞村还是静悄悄的。只有驻村扶贫工作队来来往往了几次,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近百名干部职工发起“爱心购”,从村里买走了1万多公斤的椪柑。

1月23日,好消息终于来了。下午,村综治专干符民勇兴冲冲地跑到符自勤屋里说:“京东来了!京东来帮助卖椪柑了!”符自勤心里一阵狂喜,真是久旱逢甘霖啊。晚上睡觉的时候,娘儿几个兴奋地说了一夜。符自勤囫囵睡了一觉,天没亮就醒了,匆匆梳洗、吃过早饭,就往村部集合。

“你们5个大户,是大家同意先卖的,因为你们椪柑多,所以要尽量先减少你们的损失。这个时候,我对你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选最好的果子给人家!只有这样,人家才会再来村里帮忙卖椪柑,明白吗?”符民勇大声宣布着“纪律”,符自勤一声大吼:“好!”

中午,一辆挂着京东湖南扶贫馆横幅的大卡车开上了坡,开到符自勤的果园边。等待多时的符自勤立即迎上去,又是递烟又是递水。闻讯赶来帮忙的十几个亲戚邻居忙活起来,装筐装车……久违的欢声笑语,在山野间回荡。

快到吃晚饭的时候,一车椪柑装好了,符自勤亲自挑选的1万公斤椪柑卖出去了。拿着对方递过来的1万多元崭新的钞票,符自勤笑了,村民们都笑了。

也就在这天,泸溪县存量椪柑销售率由30%上升至80%。这个冬天,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