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理直气壮助力民企发展
2019-01-29 07:46: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理直气壮助力民企发展

欧阳金雨

“积极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和小巨人企业”“认真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条就瞄准了“理直气壮为民营企业发展助力”。

去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企业经营困难较往年增多。而政府工作报告对企业、企业家关切的及时回应,让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坚毅行动和良苦用心,看到了企业特别是民企新发展新飞跃的希望。

从某种程度来看,民营经济就是“信心”经济。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增长7.5%-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这些经过慎重研究确定的数值和良好的预期,既传递奋发进取的压力,又释放稳中有进、趋势向好的信心。稳预期、稳信心、稳人心,企业和企业家便有动力、有耐心针对现实问题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就可以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和可能风险。

不避讳地讲,当下极少数领导干部思想观念相对滞后,仍存在着“三个不相信”:不相信中小微企业有力量、不相信民企有力量、不相信市场的力量。而揆诸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还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无不在释放领导干部必须更加重视民企、精准把握宏观调控“度”的强烈信号。

把“稳企业”放在第一位,更少不了“新招”。提出“六个倾斜”、实施“135”工程升级版,推进“三区一极”“三谷多园”建设,创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等等,政府使出浑身解数给企业以机会,增强企业获得感,确实是和企业站到了一起,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两会讨论现场,省委书记杜家毫笑着评价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讷于言而敏于行”;省人大代表、克明面业董事长陈克明被召集人“点名”发言……这些场面意味深长又力道千钧。各地民企放心安心有信心,必将迎来民营经济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