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零报酬演春晚 只为花鼓戏韵传
2019-01-29 07:46:1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龙文泱]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省花鼓戏春晚至今已是第三届,众演员一腔热情——

零报酬演春晚 只为花鼓戏韵传


1月28日晚,长沙实验剧场,演员在表演花鼓戏《桃花烟雨·送喜联》。当晚,湖南花鼓戏春节联欢晚会在该剧场上演。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唐国文 卓萌

金猪贺岁喜,潇湘戏韵足。

1月28日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9年湖南省第三届花鼓戏春节联欢晚会在长沙实验剧场上演,吸引了许多花鼓戏迷。

所有演员零报酬演出

《船山故里颂》《胡子将军》《郑小娇》……台上演得认真,台下看得专注。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湖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会会长刘赵黔感叹道:“一台晚会的成本要几百万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我们尽力压缩成本,还要保证艺术水准,非常不容易。3届花鼓戏春晚,演员都是零报酬参演。不仅如此,有的还自己出路费,准备服装、化妆和道具。他们对花鼓戏的热爱,让我非常感动。”

近年来,各个行业或领域的人们用“春晚”展示自我风采,已成为潮流。“湖南花鼓戏享誉全国,出了许多名家名剧,为什么我们不举办一台全省的花鼓戏春晚呢?”刘赵黔说,2017年举办第一届花鼓戏春晚。这届晚会在网络平台上直播,点击率超过50万人次。

“春晚演出前两个月开始准备,演出前一个月进入高度紧张期。每次演出后一两个月,我才能缓过神来。”刘海阳是本届春晚的总策划,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已经6天6夜没合眼。

演员和戏迷都有很高的热情。本届春晚,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常德市鼎城区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等多个专业院团参与了演出。82岁的花鼓戏曲调“八同牌子”传承人贾厚桃特意带着徒弟赶来参加演出。

随着花鼓戏春晚的影响逐步扩大,支持的人越来越多。刘赵黔说,本届春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艺术基金会提供了部分经费。长沙实验剧场支持惠民演出,免除了租金。几家企业被他们对花鼓戏的热爱打动,给予了经费或食宿支持。

花鼓戏与多种艺术共舞

“每届花鼓戏春晚,我们都要做出不同的特色。第一届春晚注重流派,湖南花鼓戏6大流派都齐了。第二届春晚结合了传统戏和新戏。本届春晚,我们把花鼓戏和书法、诗词、长沙弹词、衡阳渔鼓、剪纸等艺术结合起来,希望观众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刘海阳说。

国家一级演员田既安担任本届春晚的总导演。他站在观众角度,要求晚会张弛有度,丰富多彩。

“本届春晚共有16个节目,专业院团和民营院团都积极参与,有几大亮点。”田既安说,其中一大亮点是毛主席诗词演唱暨书法、剪纸表演。湖南花鼓戏共有3段毛主席诗词唱段,分别为《七律·答友人》《蝶恋花·答李淑一》《七律·到韶山》,由刘赵黔、李鸣、胡建忠3位国家一级演员演唱。

刘赵黔第一次唱《七律·到韶山》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为了这次演出,她早早开始练习,每天曲不离口。

田既安说:“在人们印象中,花鼓戏接地气,多为小调。其实,花鼓戏也有很多正调。这一组毛主席诗词演唱展现了花鼓戏大气的一面。”

演出同时,省内几位楹联诗词专家同步书写相关诗词,剪纸艺术家现场剪福字,让观众既饱耳福,又饱眼福。

贾厚桃等演唱的“八同牌子”是花鼓戏中一个难度很高的曲调。“‘八同牌子’没有伴奏,很难掌握,初听不顺耳。我幼时学戏,初学‘八同牌子’,几乎想放弃。后来听多了,学好了,越来越觉得好听。”刘赵黔说,“八同牌子”给人一种悲悲切切的感觉,非常适合抒发悲伤之情。马建纯演唱的《芦林会》中“见奴夫,转家门,不由我,庞氏痛在心……”就是“八同牌子”的典型唱段。

地花鼓唱段《拖板凳》则载歌载舞,活跃喜庆。

除了花鼓戏,还有长沙弹词《浏阳河畔出英豪》、民歌《兰溪山歌》、衡阳渔鼓《船山故里颂》……国家一级作曲、本届春晚艺术总监陈耀说,衡阳渔鼓、长沙弹词的部分曲调与花鼓戏声腔洞腔类旋律相似,细细品味,分辨它们的异同,能感受到湖南地方戏曲的迷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