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作品中打动人的是什么
2019-01-25 13:33: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建胜] [责编:曾璇] 字体:【

《生生·冬至》 周建胜作品

周建胜

什么因素让一张画具有瞬间抓住人的力量?是撕掉面具、赤裸出来的痉挛的真实?作品中打动人的那部分是什么?是活色生香?是宁静?是虚无?

“尘封”用来修饰记忆再妙不过了,时光掀动尘土一层层地往木箱上覆盖。开启一段记忆,就像打开这件箱子,一层层地拂去时光的尘土。

强化这或弱化那,最后都是在强化,是强化感受强化表达。表面上是少言寡语的,对语言弱化,可内里却是超越言语、强化沟通,通过理解达到比言语更深刻的沟通,一种不沟通的沟通。

作品是火山,是造山运动的事发现场,是这个造山过程中的一部分,它凝固了那些强烈的瞬间。

佛的力量是人对超越自己的期望,人渴望有超人的法力。于是,神就应运而生。释迦牟尼他如人所愿地拥有超能力,深邃、幽暗、肃穆的佛殿,几身泥塑佛像造成对人心的慑服,这种力量来自人对超越红尘俗世的愿望。作品要展示精神,这种精神有来路、有深度、有时间参与进来,沉甸甸的像千年前的大佛,折射出人的渴望和虔诚,是艺术家的精神寄托。

广阔的戈壁上,看不到人。但却有人的迹象,立秃山尖上塔寄托着人的信仰,人们想念这些山和塔。人在山前是虚的,山在宇宙中也是虚的,如沧海中的一粟。用这种简笔的形式画山画塔,尽量虚空实迹,而成一个提示的符号,把余地留在人的幻想中。画之所以空灵,是因为不加迟疑,拿笔便流淌出内心中的意象,而心中的意象本身是虚空的,飘忽在实相之上的精神世界。

站在天梯山顶,山川奔来眼前。那层层叠叠的山峦,万千点点的波光,安抚着人的内心,留宿了浪迹的情怀。世间的美好,全寄在这广阔的山川之间吧。

小时候,一看到月亮从山尖尖露出来,便十分高兴,小小的心儿不再安分,白天熟悉,厮混的地方一下子新鲜神秘了许多,没有玩够的白天在月色里延长,小孩子尽情地撒野,被这多出的福利欣喜得不愿睡去。

假如,以前的人没有赞美过月亮。我们看到的月亮会是什么样的?她自在地悬在空中,清澈幽冷地朗照人间。又延长了白昼,让夜晚有了色彩。又不言不语,自顾自地来去,把黑夜打扮得朦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