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戏窝子” 缘何热闹红火
2019-01-25 13:32: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广] [责编:曾璇] 字体:【

益阳花鼓戏

文广

正在紧锣密鼓上演的花鼓戏《千两茶传奇》,讲述的是道光皇帝携两江总督陶澍(安化籍)亲赴安化寻求黑茶制作高手的动人故事。表演现场,演员服饰华美,表演生动传神,台词湘味浓郁,舞台效果恢宏大气,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用“狂热”来形容益阳戏迷观看花鼓戏汇演的热情,一点都不为过。2018年岁末,益阳市第七届花鼓戏汇演在该市茶业市场连演9天,2家专业剧团、16家民间剧团为戏迷奉献了18场精彩的花鼓戏演出。据统计,参与汇演的演职人员达1000余人,近10万人次现场观看了演出,通过各直播和点播平台观看演出的观众累计达358万人次。

益阳是湖南有名的“戏窝子”。在当地,花鼓戏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几乎人人都能哼唱几句。近年来,为将花鼓艺术打造成为城市的特色文化名片,益阳市积极探索传统花鼓戏艺术的改革发展路径,通过造就一批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创作一批贴近生活的精品力作,培养一批年轻有为的传承人才。

为了在汇演的舞台上奉献一台好戏,益阳皇家湖花鼓文化有限公司演出团长王建军和团里30多名演员利用演出间隙,排练了一个多月。“这次汇演为我们民间职业剧团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各参演剧团和演员可以互相学习,也是一次答谢戏迷的难得机会。”王建军说。“通过这样的平台同台竞艺,许多民间剧团越来越趋向专业,一些演员在塑造人物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本次汇演的评审专家、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邢险峰说:“这次展演的18台花鼓戏,从唱腔、服装到表演都是高质量的呈现,荟萃这么多原汁原味的花鼓戏。”

自2010年以来,益阳已举办了七届花鼓戏汇演。同时,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每年从全市优秀剧团中采购300场花鼓戏精品剧目,在市中心城区和88个乡镇巡回演出。2014年以来,益阳大剧院开办“周末花鼓剧场”,通过低票价、常态化运作,让群众每周末都有戏看。

益阳市现有专业剧团3家、民间剧团20余家。很多剧团通过参加“花鼓戏汇演”“送戏下乡”和“周末花鼓剧场”等演出活动,迅速提高了知名度,经常受邀到城乡演出,实现了剧团增收、群众受益的双赢局面。“政府对民间职业剧团实施鼓励和扶持政策,现在,我们每年演出500场左右,年演出总收入近400万元。”南县春桃地花鼓戏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卜盛军说。

花鼓艺术已成为益阳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益阳市不断加大对全市专业剧团和民间职业剧团的扶持力度,加强业务指导,注重发挥民间剧团与国有剧团各自的优势,充分挖掘益阳特色文化资源,组织创排了大型古装花鼓戏《千两茶传奇》、现代花鼓戏《接来乡里爹和娘》、全球首部全景式戏剧歌舞史诗《花鼓春秋》、大型情景歌舞剧《那山·那水·那美人》等一批花鼓戏艺术精品。

但凡有生命力的剧种,都是生长在民间、活跃在民间、变革在民间。实践亦证明,传统戏曲只有沉下去,唱起来,才能走天下;只有面向市场、走近群众,才能真正“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