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万千气象,汇成旅游“蓝海”
2019-01-22 09:59: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罗丹

花海、红叶、云海、雾凇……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我省四季分明的气候,与多样的地质地貌自然融合,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气象景观。

近日,中国(湖南)气候旅游胜地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暨十佳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评选结果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创建“气候旅游胜地”,借助万千气象,为全省气候旅游打开一片新的“蓝海”。

享自然恩赐,创建“气候旅游胜地”

据了解,我省提出的“气候旅游胜地”,是一个全新的旅游概念,为全国首创。

“气候旅游胜地”是“气候+旅游”相结合的产物,对不同季节、不同特点、不同地域的气候旅游资源进行全面、科学的开发利用,制定一整套专业的指标评价体系和严格规范的评审程序,开发利用我省一年四季的气候旅游资源,推动建设一批有特色的避暑避寒、气候养生度假目的地。

“春城”昆明、承德避暑山庄、“冰城”哈尔滨……均以其独特的气候魅力,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度假。气候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状况的综合反映,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旅游资源。

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吴普认为,气候现在不只是人们旅游出行的考虑因素之一,还成了各大旅游目的地招揽游客的重要手段,在人们选择度假目的地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我省要打造“气候旅游胜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被誉为“天然生态氧吧”的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通道万佛山的百里雪景、安化云台山气势磅礴的云海景观、张家界武陵源区的雾凇美景、南岳衡山壮观的日出美景、宁乡沩山云遮雾绕的仙境、享有“华南第一泉”美誉的郴州汝城温泉,还有“天然温室”宁远县……

“然而,这些优质的气候旅游资源还不被大众所熟知。”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瑞琪告诉记者:“我省在气候旅游资源方面还有极大的挖掘空间。”

发布会上,我省公布了为打造“气候旅游胜地”推出的第一个旅游招牌产品——“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通道侗族自治县等10个旅游目的地获评。

借四时之景,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获评为十佳“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之后,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罗文华十分高兴。

他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雪峰山上雾凇的图片说,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夏季凉爽,也是当地的旅游旺季。这次获评为“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之后,雪峰山将充分发挥其冬季的气候资源优势,在今年12月举办第二届雪峰山冰雪节。

“雪峰山一年四季都很美。”罗文华说,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要成为我省的“气候旅游胜地”,要借助四时之景。

目前,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在筹备中国湖南雪峰山·云端里的歌声、帐篷节、杜鹃花节等诸多活动,结合秀美林场建设,积极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更好地向大众推介和宣传雪峰山。

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刘瑞琪表示,创建“气候旅游胜地”,要以专业、权威的气象视角,帮助各地挖掘其气候资源,创新旅游产品,为公众推荐最“当季”最“靠谱”的气候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接下来,我省还将根据气候条件舒适性、生态环境优质性、旅游资源优越性、人居环境适宜性、配套设施完善性等指标,推出“夏季避暑目的地”“气候养生之乡”“天然氧吧”“避霾胜地”“气象奇观胜地”等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气候旅游产品,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