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锤炼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2019-01-18 10:15: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黎澄澄] [责编:曾璇] 字体:【

黎澄澄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毛主席的斗争精神和斗争艺术无与伦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走到今天,是从栉风沐雨、百折不挠的斗争中走过来的。敢于并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与胆魄。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既非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只能在斗争中提升、增强。过去我们党搞武装斗争,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后来领导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又在经济建设的汪洋大海中学会了“游泳”;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更是在坚持“刀刃向内”中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一场事关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社会革命,须臾离不开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尤其需要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到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外部环境,是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还是遇到矛盾绕着走?三大攻坚战仗仗难打,而且越往后越难,是畏葸不前还是一往无前?反腐倡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是见好就收还是一以贯之?意识形态工作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斗争,是做“骑墙派”“看风派”还是敢于举旗亮剑?不到这些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就不可能把握斗争规律、锤炼斗争勇气,也难以使斗争精神“保鲜”、让斗争本领“水涨船高”。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党员干部多点“热锅上蚂蚁”的煎熬,就会多增进几分“处变不惊”的镇定、“庖丁解牛”的老练;多经历几回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的考验,就会多收获“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经验。

省委书记杜家毫日前在益阳调研时指出,“主动作为、仗打在前,立功受赏;被动应付、仗打在后,追责问责。”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离不开制度环境。这需要落实好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策措施,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