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郭尖”“李锥”之徒没有市场
2019-01-16 13:56: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黎澄澄]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黎澄澄

元代许名奎《劝忍百箴》中有言:“巧于钻刺,郭尖李锥,有道之士,耻而不为”。说的是,北魏的郭景尚擅长星相占卜之术,常借此为当权者溜须拍马,时人讥为“郭尖”;李世哲巧于事人,善于贿赂高官以求富贵,被人目为“李锥”。

这种削尖脑袋、投机取巧的钻营之举,古时候的正派君子“耻而不为”。在今天,更为党风政风所不容,为干部群众所深恶痛绝。

从纪检监察部门对一些腐败案件的通报来看,现实中的“郭尖”“李锥”,投机钻营的手法虽“各有千秋”,但在谋求一己私利上如出一辙。无非是通过“拜码头”“搭天线”、抱大腿等,与领导干部结成利益关系,达成利益交换。

常言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郭尖”“李锥”之徒有无市场,首先取决于领导干部能否检身正己。领导干部贪恋钱财美色,处心积虑让人掉进钱眼里、迷于裙底下的“郭尖”“李锥”就会大显身手;领导干部嗜好珍奇古玩,以玉石、字画、古董等作“敲门砖”的“郭尖”“李锥”就会排成长队;领导干部讲哥们义气,注重“零存整取”式感情投资的“郭尖”“李锥”就会不约而至。“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正是滋生“郭尖”“李锥”之徒的温床。

如若领导干部从一开始就保持警醒,心有畏、言有戒、行有止,就不至于被人“算计”“下套”“围猎”。进而言之,领导干部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又哪来“郭尖”“李锥”之徒兴风作浪的空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的那样,“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如此,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就难有藏身之所。

扶正需祛邪,激浊能扬清。不让“郭尖”“李锥”之徒获利,老实正派的干部才能受重用。以政治建设统揽党的建设,营造风气清正政治生态,整治心术不正的投机钻营者,必然使得“郭尖”“李锥”之徒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