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尽早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症
2019-01-15 10:11: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曾璇] 字体:【

朱永华

最近,笔者与某县主管经济的领导探讨经济形势方面的话题,未料到这位朋友眉头紧蹙:“现在大气候吃紧,小地方能撑起来半壁江山的产业还接不上脚,消化前期地方债务要耗费不少地方财力。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管死了,日子不好过啊。”

这位领导的心态很具有代表性。换句话说,还没能从对土地财政那种深深的“眷恋”中走出来。

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为一些地方财政增收的重要支柱,尤其是在实体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对房地产依赖更深。前不久,个别地方在房价政策上放送出“小插曲”,虽没有掀起大的波澜,倒也折射出一些地方的纠结心态: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不振让地方财政和整体经济运行吃紧,另一方面新的增长点暂时没有形成,难以在目前格局中找到“突围解困”的有效途径。在内外因素的推动下,一些地方自然而然对土地财政萌生跃跃欲试的“冲动”。

毋庸讳言,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某些不确定因素,确实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寻求“突围”的态度值得肯定。打破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式,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把格局放大了看,就会有不同的思路。进一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业布局、转换发展动能、发展实体经济、加速产业项目建设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除此之外别无他径。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既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稳预期、稳信心的关键一环。

少数地方对土地财政的恋恋不舍,反映出这些地方长期以来对狭隘行业发展的倚重,以及发展战略调整下的不适,也说明要真正实现发展方式、发展动能转换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顺应发展潮流大势,就必须在创新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上下真功夫。不经过一番“阵痛”“挣扎”,就难以实现发展方式上的“涅槃”;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就难以找到豁然开朗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