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提振市场信心
2019-01-10 07:52: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张国栋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我国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亦释放出减税降费的明确信号。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为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打造有定力、有韧性、有温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有力支撑。

除了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的共同发力,在制造业和小微企业上的减税降费成为备受关注的重点,诸如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等,都是实招也是好招。既体现了“顶层设计”推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的决心,更可望以此为抓手,循序渐进、各个击破,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形成良性循环。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长期利好。一方面,减税降费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税收作为经济政策中重要的调控手段,可以改变商品、服务和要素的相对价格,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从优化税制结构、服务于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着手,实行结构性减税的落脚点是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税收负担,同时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及优化。另一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普惠制减税降费,可以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小微企业受益;有助于推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关停并转等多种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大中型民营企业受益;有效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环境,创新型企业受益……总而言之,可以让企业更好更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

减税的目的不仅是缓解企业压力、保持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激发市场活力、完善经济结构。要通过减税,加快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在减少低端和无效供给的同时,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新动能和新供给。首先,早一天实施,其效应就能够早一天显现。其次,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可以作为减税降费的重要切入点,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为实体经济及制造业减负;建立健全规范的留抵退税制度,完善现代增值税制度,减轻纳税人资金成本的占用;进一步打通增值税的抵扣链条,避免税负沉淀。再次,应加强创新驱动税收激励,助力企业科技创新驶入“快车道”。此外,在税制的安排上,应精准落实创新优惠政策,继续完善优化人力资本及技术成果转化的税收激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