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科技繁花结出发展硕果
2019-01-09 10:31: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张璐] 字体:【

全球科技赛场不断传来“为中国喝彩”的声音,湖南科技创新“高原”上亦耸立数座“高峰”:在1月8日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我省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7个项目(团队)获奖,其中一等奖共有4项,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在这场国家级舞台的亮相中,此次湖南获奖项目(团队)亮点频闪,是这些年来湖南致力于建设“科教强省”水到渠成的结果。从确立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到出台《湖南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方案》;从长株潭自主创新现象厚积薄发,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雏形初现;从科技界“一骑绝尘”的中南大学地矿冶金环保、国防科大信息技术和湖南大学电气控制,到300多万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智力聚集,如今我省科技研发、创新的基础、条件和势头越来越好。科技投入不断增加,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成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释放出我省“科教大省”的发展潜能。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仔细分析获奖名单,湖南省获奖项目(团队)广泛分布于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能源电气、资源环保、新材料、人口健康、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又有助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军领域,还有致力于改善民生的务实研究。这份殷实的科技“家底”,蕴藏着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社会治理的新工具、未来生活的新便利。

这份沉甸甸的获奖名单中,70%以上是产学研合作项目或企业主持项目,意味着在劳动力要素价格上升、“人口红利”渐行渐远之际,企业纷纷走向核心技术研发的高地,这是大势所趋。产学研合作项目或企业主持项目的蓬勃发展,起到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通道的作用,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有效嫁接和深度融合。

科研劲头需鼓而不泄,创新火炬要旺而不熄。省委、省政府提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统筹推进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各领域全面创新,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充分发挥湖南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有效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着力在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重点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推动诸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密切协同,让科技繁花结出发展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