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降成本需两头发力
2019-01-05 09:08: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降成本需两头发力

朱永华

降低运行成本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获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当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市场活跃度不足的形势下,通过多条途径降低企业成本不失为力克时艰,蹚水过河的有效办法。

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不久前出台新政策,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等多个方面推出25条“干货”举措,也在减税降费方面拿出了实招,力度前所未有。但客观来说,与发达地区以及周边省份相比,就企业的“舒适感”而言,民营企业在能源、物流、通信、资金、土地、保险等基础性成本上偏高。有调查显示,目前,我省工业企业用电、用气等能源价格高于广东、湖北、江西等省份,对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企业综合电价成本在0.7~0.8元/度,电力成本占到企业成本的15%~20%。高电价也迫使部分企业施行“战略转移”,在贵州、宁夏等省区布局新厂。大多数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制度性成本下降提出了较高呼声,希望国家、地方在政策层面有进一步动作,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在热切盼望外部环境改善、制度性成本降低的同时,忽视了自己的作为。比如在运作流程、管理科学上维持传统企业的做法,没有追求现代化的先进水平,这方面的成本空间是大有可为的。华为集团当年因为放下架子,学习IBM的流程管理,从而实现了高效的现代化企业运作。其次,在办公、行政和社会活动的投入上,仍需转变观念,减少支出。有的企业主的“排场”“派头”意识浓厚,过分追求“高大上”,而不是从实际需要考虑——办公室要高大宽敞,庆典活动要铺张热闹。其实,很多国际国内的大公司在这方面是很“小气”的。

外因是条件,内因是动力。经济要走强,当然要支持呵护企业的发展活力。而对于企业来说,降低成本减负前行,需要两头发力:政策可以争取,自身存在的问题尤其要换脑子、变思维、立即改、马上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