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下个40年,长沙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9-01-02 15:39:1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杨兴东] 字体:【

下个40年,长沙改革开放再出发

冷 冰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的光辉历程,总结了4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时代在进步,我们必须跟着时代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改革的风吹遍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处处在发展,处处在变化。长沙也是如此,发展的很迅速,作为一名80后,其实特别庆幸自己能见证长沙的一些重大变化。从小在美丽的乡村长大,看着一步步变化的家乡更是感触良多。最直观的的是从家乡父老乡亲的吃穿住行上看变化,实则是改革的好政策鼓舞人心。和其他人一样,小时候走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可现在,放眼望去,根本找不到泥巴路的影子;回家路上,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整齐的摆放着分类垃圾桶,农村也积极响应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这在以前,垃圾都是以焚烧为主。这不仅仅是生活的改变,人们的思想也进一步提高,走出去,我们便贴上了“文明长沙人”的便签。

改革开放40年里,要说长沙的大变化,除了农村的发展变化,我们不得不提的是我们长沙翻天覆地的交通了。近些年,高铁、地铁、城铁、磁悬浮的开通,城市与城市,农村与城市的距离被拉近,交通工具也日渐多样化,交通网络逐渐建立与完善。长沙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有好几分来源于越来越便利的交通,我们出行的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生活也就跟着便利了。就拿长沙地铁来说说吧,现在出门,首选肯定是地铁,再不用担心交通堵塞带来的压力,地铁的开通给奋斗在路上的人们带来了不止一点点便利,终于能实现了“准时到达”的承诺。公交出行一直是长沙市民出行使用频率最多的交通工具,历经数次改进,长沙的公交车从老式交接车换成了新能源公交。之前的公交车,是1元的无空调的车,要是遇上酷热的夏天或是寒冷的冬天,出门更是需要勇气。由起初的有人售票到后来的无人售票,更是省去了不少人力,也让人们更加方便。如今的新能源公交车,不会有难闻的汽油味,不会有颠簸的感觉,更清洁、更节能、更快捷。

近几年长沙的发展倾向于周边发展。就说长沙梅溪湖吧,2007年长沙启动梅溪湖综合开发项目,随着建设的不断完成与完善,这一块俨然从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变成了炽手可热的宜居之地。2016年,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成,2017年8月31日,首度向市民开放。这里能承接世界一流的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填补了全市和全省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的空白,现在“国际梅溪湖”这个响亮的名字众所周知。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展望未来。变的不仅仅是房子、道路这些物质的东西,更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观念意识等等“内在”的东西,看到我们长沙的过去与现在,我相信一切都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越来越迅速。改革永远在继续,长沙一直在行动,我们永远在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