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科学有序,应对极端天气
2019-01-02 15:36:4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杨兴东] 字体:【

科学有序,应对极端天气

孙应德

受强冷空气影响,长沙从2018年12月30日开始持续普降大雪,大部分地区积雪达到10厘米以上。长沙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全市公安、城管、市政、电力等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迅速动员,科学处置,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处置积雪、疏导交通。

长沙市气象部门最先准确预判:预计2018年12月29日夜间至2019年1月1日,长沙市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大部分地区有道路结冰,冰冻持续3~4天。其中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长沙市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降雪量8~15毫米,积雪深度可达5~8厘米;30日夜间到31日,阴天为主,31日早晨最低气温将达-5~-4℃,山区-8~-6℃;1日又有小雪或雨夹雪;2日转多云,气温回升到0℃以上。

长沙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城管部门早安排、早谋划、早落实,积极备战,在防冻物资设备调拨、桥梁结冰情况实时巡查等方面已全面做好防范准备。市城管应急中心、各区城管执法、环卫、市政、园林部门已出动人员3600人次、各种设备147台次,不间断开展扫雪撒盐除冰,尽最大努力让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长沙交警已启动二级应急勤务,全警停休,出动警力2160人,重点对过江桥梁、隧道、高跨桥、万家丽高架快速路、出入城道路及易结冰、易冰冻路段的交通管控。每天6时至24时不间断巡逻,0时至次日6时每两小时收集上报一次路况。

供电、供水、医院等民生保障单位纷纷“各显神通”,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生活安定有序。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精心制定保电方案,及时排查并消除设备缺陷。从27日起,每天出动500余人、车辆120余台,对浏阳蕉溪岭、宁乡沩山等90个观冰哨点开展现场观冰;同时,安排百支电力抢修队24小时待命,抢修电网故障。

笔者31日驱车行驶在长沙市的大街小巷和乡村公路,积雪基本清除到道路两旁,车辆畅通,秩序井然,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心情无比舒畅,这可能也是长沙大部分群众的感受吧。

在长沙生活了20多年,经历了很多次冰雪天气,但2018年长沙的应对效率效果是最好的,全城的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公务员真正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努力做好新时代长沙人民的答卷人,满足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