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高端人才更多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2018-12-26 10:10: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曾璇] 字体:【

邹晨莹

又到一年考研时。比起盛行的“读书无用论”来,数据也许更有说服力。据《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上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21.8%,成为近十年增幅最大的一年。

今年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40年来,我国学位制度从无到有,研究生规模从小到大,托举起多少学子渴望改变命运的梦想。不管是出于提升就业竞争力,或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还是有名校情结,研究生教育都承载着不同经历、不同背景、不同年龄人群的热切希望。

教育是民之生,更是国之计,抓教育是为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麻省理工学院周边高技术工业园区林立,斯坦福大学创造了“硅谷”,高质量的教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研究生教育处于国家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我国来说,更是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人才倚柱。

“双一流”建设启动后,高校发展迈入更为竞争激烈的时期,不少知名高等学府在稳定甚至缩减本科培养规模的同时,大幅扩大研究生教育。这是典型的在高原上建高峰的举措。但不能不正视,研究生培养中存在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到位的短板,存在培养模式不能充分满足高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要求的问题。最优的解决途径就是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多提供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机会,加快建立从研发试验到生产无缝对接的创新链条。

当然,也不能过于急功近利。科学研究毕竟不是直接办企业、做生意。每每听闻某项科学研究有所突破,人们总会急切追问“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若是一味追求立竿见影,难免显得有些狭窄。“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同样地,研究生培养,令其能够妥善运用知识和智慧创造创新是应有之义,除了“实用”二字,须有更大的价值指引,从而更好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