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没有找到被困游客,就不能撤离”
2018-12-25 10:09: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宁奎 通讯员 郭颖

“那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晚,忘不了雨夜深山中,闪耀在手电光下的警徽。”近日,远在河南的韩姓游客通过电话,再次向张家界市永定区公安民警致谢。

12月8日16时,永定区大坪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报警人急促且慌乱的求救声,称自己私自攀爬天门山后山,已经迷路且体力不支,请求警察帮助。电话挂断后,一场寒夜中的深山营救随即展开……

16时28分,搜寻组民警们与被困人员韩某再次联系,电话那头传来韩某的声音:“我很冷很饿也很害怕,手机也快没电了……”

还没说完,通话就中断了。没有大部队增援,没有搜救犬增援,当事人的手机信号断断续续;而受强降温影响,海拔高的地方出现了结冰现象,寒风刺骨并伴有微雨。民警们意识到:在漆黑的荒野里搜寻将更加困难。韩某将面临生死考验,必须尽快找到他!

随即,大坪派出所所长朱晓明与天门山镇政府取得联系,请当地政府增援。这一次,朱晓明在现场下了“死命令”:“没有找到被困游客,就不能撤离!”

在镇政府干部的配合下,17时38分,在寂静的荒山野岭中,不断呼喊的搜救队员恍恍惚惚听到一句微弱的回音。根据判断,这很有可能是韩某的呼救声。搜寻组通过声音方向判断韩某的位置,一路搜寻一路呼喊。

12月8日18时16分,大家终于听到了韩某的回应:“我在丛林里!”

由于山坳回音的缘故,搜寻组始终无法确定韩某的准确位置。搜寻组不停地呼喊一声,屏息听一阵,然后继续循音搜寻……

18时35分,天色已经完全黑了,搜寻组民警们终于在半山腰的树林里找到了瑟瑟发抖的韩某。看到民警的那一刻,韩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走了很久都走不出去,没力气了,又冷又饿,再也走不动了……”

天气寒冷,夜晚气温骤降,山上结冰路滑,如何将韩某安全转运出山呢?十余人的搜寻队伍没有休息片刻,搀扶着韩某即刻返程。搀扶的人累了,后备人员立即顶替上来。

就这样,通过近一个小时的艰难行走,大家终于安全抵达大坪派出所。在通过医护检查确认韩某无碍后,民警于次日将其送上了回家的大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