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获得感加速送达
2018-12-25 09:51: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璇] 字体:【

欧阳金雨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的这一消息,已连续几日成为媒体报道解读的醒目标题。“你的钱包又要涨啦——个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正在刷屏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

大规模减税降费,企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经济高速发展时,企业对税收的“痛感”不明显,但经济增速放缓时,企业对税收敏感,特别是近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的不确定因素,让一些民营和中小企业处境比较艰难。推动更大规模降税、更明显降费,无疑给各类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达1.3万亿元之巨,做“减法”的力度不可谓不大。而2019年将要实施的减税降费,一些财税专家预计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无论是“增值税减并”,还是降低社保费,抑或是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免除,款款都是“解渴”的大红包。我省近日公布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开宗明义的第一条也是“降低税费负担”。减税降费措施精准落地,将加速为企业发展“撑伞备粮”。

不仅如此,身处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税负环境还是营商大气候。前些年,福耀玻璃到美国建厂曾一度引发关注。“减税降费”则是企业吸引外资、推进开放的硬招实招。

减税降费的受益者,还包括为数众多的普通劳动者。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从明年1月1日起,普通劳动者计算个税,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有专家预测,仅此一项,明年个税总体减税约达4000亿元。

“钱袋子”厚实,消费意愿强,刺激企业扩大生产,激励企业研发力度,带动行业产业升级,进而“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减税降费”便成了激活市场活力、牵动整个经济链条时很关键的“支点”。

当然,税收是财政之基,减税降费需要在利益平衡中推进。放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长河中审视,通过减税降费来“放水养鱼”,不断做大税基,反而有利于税收增收,是被反复证明成立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实现个人获得感、企业发展与国家财力增强的“三赢”,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平稳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