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希望有更多人读懂企业家眼里的沧桑
2018-12-24 10:11: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曾璇] 字体:【

朱永华

笔者近日随省社科联组织的专家团赴宁乡市调研产业发展,当地一位分管企业的领导动情地说起:“现在的民营企业真的不容易,在与他们交往时,我在这些企业家的眼里看到的往往是沧桑。”

能成为“企业家”,一般都有了“原始积累”,可以称之为成功人士了,至少是一方“名流”,“出入有舆马,往来皆富贵”,怎么会有那么多沧桑?然而,不少“老板”感叹,真正做企业的人大多是“人前风光,人后沧桑”。创业之难,自不待言。千千万万创业者中,能够成功的比例是很低的。就算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哪一天又能真正地轻松自在?跑项目、跑客户、跑资金、跑主管部门,手下一群员工跟着你,生怕哪一天出现不可控风险,自己生意垮了还在其次,人家一家老小的生计没了依靠怎么办?遇上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各种难处更加凸显:销路难、贷款难、招工难——有的“老板”在困难情况下,连小孩的压岁钱都用来发员工工资了。还有的企业主表示,现在营商环境比以前有所改善,但是棘手的问题还是不少。比如税费负担较重,各种检查偏多,“慵懒”的机构和干部也还存在。

小企业不容易,“大老板”也不见得轻松。马云说过,优秀的领导者要面对挑战、忍受孤独。这番话也道出了他成就“阿里巴巴”时的“沧桑”。最近,任正非一篇《我的父亲母亲》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文中述说了他家业、家国难两全的真实经历,读者无不泪目。

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同样,湖南近日出台25条举措,力促民营经济发展。这对于在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环境下民营经济的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税收、就业诸方面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在今后相当长时期,这一格局不可能发生变化。爱护帮助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政府部门的分内之事。只有真正了解民营企业的难处,读懂企业家眼里的那份“沧桑”,才会设身处地、发自内心地支持帮助。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的“25条”,就应该有这样的贴心的态度。希望有更多人读懂企业家眼里的“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