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船到中流当奋楫
2018-12-20 07:38: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朱永华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昭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宣言书。

船到中流,进入的往往是一个风急浪高、险象环生的境地,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功亏一篑、稍有闪失就有功败垂成之虞。这“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节骨眼,考验的是舵手以及团队的智慧、勇气和心态。

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足以彪炳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但对于立志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还只是阶段性成果,改革尚未完全成功,正处在“中流击水”的复杂局面,若要到达成功彼岸,还需“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船到中流当奋楫。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到了要啃下“硬骨头”的时候,一些涉及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浮出水面,考验决策者的智慧和政治勇气;另一方面,外部环境也正在发生明显变化,其复杂性、不确定性陡然增加。

复杂局面下的“中流击水”,必须保持气定神闲、勇往直前的“姿态”。这种“姿态”来自于方向的明确——我们的改革为了什么?要去向何方?必须了然于胸;来自于科学稳固的驾驭——在改革的激流中绕过险滩、躲避风浪、化解险情、稳定动力;来自于万众一心的集体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团结鼓舞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开动改革引擎的最大马力。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至高至伟,这是中国人信心与底气的来源,也是下一步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已经找到源自民族最深处的磅礴力量。继承先辈的梦想、改革与创新精神,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人人奋楫,个个争先,必将汇聚起惊涛拍岸的新时代改革伟力,创造出镌刻于新时代的英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