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2018-12-19 09:59: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张璐] 字体:【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国党和政府向支持、帮助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十位国际友人颁发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他们与其他中国改革先锋一道,接受这份隆重的礼赞。

自改革开放进入全球视野,外界从未停止过对中国的打量。世界发达经济体表现出诸多傲慢与偏见,我们遭受过一叠声的唱衰。但对于中国发生的巨变,有睿智者站在客观的视角,秉持着公正的观照,更有人给予热情的拥抱,缔结下情同手足的友谊。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早在1979年,克劳斯·施瓦布便向刚刚宣示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出达沃斯参会的诚挚邀请;威尔纳·格里希成为改革开放第一位“洋厂长”,他大胆改革、从严治厂,撰写洋洋洒洒26万字的企业机构设置和劳动重组方案;罗伯特·库恩,面对西方媒体质疑,发出“消除误解就要把真实中国告诉世界”的有力回应;萨马兰奇与中国有多年的不解之缘,不仅亲手颁发我国在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而且为我们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以及成功申办北京奥运会给予巨大帮助……“中国人民懂得珍惜患难之交”,这些国际友人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外交流合作,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成为40年中闪烁着隽永光芒的回忆,他们有理由、有资格接受中国党和政府最高规格的礼赞。

深情、厚重的回忆,更显示对合作、友谊的向往。举足轻重的大国,风云际会的节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可视为一扇窗口,东西方相互张望。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向曾经帮助过中国的国际友人颁发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举动,向外界释放的是中国进一步拓展合作和增进友谊的诚意。

有怎样的胸襟,就会看到怎样的世界。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也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军的中国,始终迈开大步走向世界,敞开怀抱拥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