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脱贫摘帽后铺张庆祝是胡闹
2018-12-18 09:59:58 [作者:文宇航] [责编:曾璇] 字体:【

文宇航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规范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工作。通知明确,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不拍摄摘帽专题宣传片,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前段时间,安徽某地扶贫办拟以60万元预算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种借脱贫宣传而滥支乱花的行为被舆论关注后,当地表示放弃拍片计划。这一语境下,国务院扶贫办发出通知,明确禁止铺张浪费行动,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经过各方努力,贫困县能如期脱贫摘帽固然是好事、喜事,但还远未到大手大脚、一掷千金的地步。一方面,贫困县脱贫摘帽只是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离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还有不小距离;另一方面,贫困地区即使脱了贫、摘了帽,但经济基础还是较为脆弱。对当地来讲,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都不应该乱花,都必须用在刀刃上。一些地方出现了摘帽后横幅满街、标语上墙,甚至集体吃宴席的现象,着实让人错愕。有“闲钱”铺张浪费搞庆祝,何不把有限的经费继续投入到地方发展和公共服务提升上呢?

事实上,很多所谓的庆祝宣传,实质很可能只是帮个别领导宣传扶贫政绩,与地方民众没多大关系。而严禁事后搞庆祝和相关主题活动,也能够彻底斩断扶贫当中的这些不当的政绩攀比,敦促扶贫干部和地方领导继续把重心放在当地发展上。扶贫成绩到底怎么样,百姓心里自然有一杆秤,民意也自会评说,本就无需刻意搞庆祝宣传来突出。

当然,不搞庆祝并不意味着脱贫后就悄无声息。那些好的经验要总结传播,优秀的脱贫人才要表彰,这都不失为振奋精神再鼓劲、激发斗志再加力的好方法。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的传家宝,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未来两年,脱贫攻坚将进入更艰难的“冲刺”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这场攻坚战的登顶阶段,越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各种铺张浪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