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老物件”,穿越时光唤起记忆
2018-12-17 09:51: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卫国] [责编:曾璇] 字体:【

尹卫国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向公众开放一个月来,观展人数已突破150万人次,每天留言数万字;展馆内一些“老物件”,如脚踏缝纫机、手摇电话机、二八自行车、黑白电视机、搪瓷缸、煤油灯等曾经的生活用品,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许多人纷纷驻足留影。

“老物件”为何能吸引观众、打动人心?关键是它唤起人们对那段难忘岁月的记忆。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看到“老物件”,触景生情,今昔对比,岂能不感慨万千;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会惊讶自己的父辈几十年前就使用这么简陋的生活用品,对比今天高科技所带来的精彩生活,简直就是“天上人间”。

老百姓对改革开放成果的认同与赞誉,正是从身边衣食住行的改变而积微成著的。比如,展览中城市公交车的变迁,勾起人们对当年挤公交上下班的回忆:人挤人、人推人,夏天一身臭汗、冬天寒风刺骨,如今许多城市已经迈入地铁时代,四通八达的中国高铁成为亮丽名片,千里之遥而朝发夕归不再是梦。还有,展物中又见到了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各种生活购物票证。笔者是那个时代的见证人,家里至今还留着各种票证:粮票、肉票、油票、煤票、烟票、豆腐票、棉花票等。如今这些票证早就失去了使用价值,但它见证了一个物资匮乏的时代,真实地记录着计划经济的历史轨迹。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多角度、全景式铺展开一幅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老物件”不仅让人怀旧,也启迪着今天的生活。面对一排“大哥大”、BP机,我们在刷手机之余,是否也会怀念那种亲切淳朴的社交氛围?面对那些质量过硬、制作精良的老工艺品、日用品,我们是否想起了今天对“工匠精神”的深切呼唤?面对年轻人对老品牌、老款式的好奇,我们是不是能发现传统制造业的独特魅力和新的商机?

改革开放再出发,惟有两个字: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家国前景必将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