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田:过去“扶生存” 今朝“扶发展”
2018-12-09 10:52: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过去“扶生存” 今朝“扶发展”

新田推行“十百千万”工程,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湖南日报12月8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刘晓燕 乐国辉 吴桐英)“我们村香菇基地有5亩,40多人在这里做工,三分之一为贫困户,每人每天最少能挣80元钱。”近日,新田县双溪村香菇生产基地,村民刘艳林正在将满满一车香菇送往该县远鸿食用菌产业园。

“远鸿食用菌产业园是我县‘十园’工程重点园区之一。”新田县扶贫办主任成清华表示,产业园采取“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企业建设孵化车间,为附近村生产基地统一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并按保底价回收食用菌。贫困户不仅可以在土地流转等方面受益,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拿工资。

全面脱贫,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以来,新田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推行“十百千万”工程,即发展壮大十大重点产业园,建设百个农民合作社,培育千名乡土专家,带动万名贫困群众脱贫。目前,远鸿食用菌产业园、湖南东升农场蔬菜产业园、“陶岭三味辣椒”农旅结合示范园等各具特色的产业园,蓬勃兴起,大部分产业园的种植规模都在2000亩以上,为上万贫困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县里安排专项资金709万元,扶持新型经营主体145个,通过这些新型经营主体捆绑式发展等模式,让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等受益,实现由“扶生存”到“扶发展”的根本转变。县政府还把乡村土专家聘为贫困村科技扶贫带头人,县财政每人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鼓励他们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

“十百千万”工程实施,使新田产业蓬勃兴起。S215沿线的新圩镇长富村、三占塘村、祖亭下村,S215沿线的陶岭镇仁岗村、周家村等,重点发展食用菌、陶岭三味辣椒、八月瓜、优质稻等产业,目前均初见成效,带动沿线村落近2000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已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通过这些产业带动,该县贫困户稳定脱贫效果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