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长沙磁浮快线惊艳世界
2018-12-07 10:00: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陈淦璋]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长沙磁浮快线惊艳世界

2016年5月6日,试运营的磁浮列车。(资料照片)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2016年5月6日,中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铁路——长沙磁浮快线载客试运营。(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谢莎婷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长沙磁浮快线的大尺寸照片惊艳了。

长沙磁浮快线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也是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

遥想40年前,中国的磁浮交通运输技术尚停留在实验室中。2016年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始发列车一声汽笛长鸣,宣告湖南人率先将科研项目应用到商业实践中,全世界为之瞩目。

1 新的湖南名片:已接待30多个国家、50多个城市前来考察

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线路全长18.55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

从破土动工(2014年5月16日)到载客试运营(2016年5月6日),对于一个轨道交通项目来说,两年时间非常短暂,技术要求也十分苛刻。长沙磁浮快线作为“领跑者”,探明了技术的道,踩实了脚下的路。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磁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晓明介绍,长沙磁浮快线自开通试运营以来,先后接待新加坡、奥地利、德国等30多个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50多个城市前来考察,涉及党政、科研机构、高校、媒体、企业等各类代表团。

正如韩国机械研究院专家韩亨锡所言,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更容易被实践,中国市场对于磁浮交通的发展需求非常强烈,湖南在磁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

在长沙磁浮快线的示范引领下,国内各地磁浮建设发展迅速。

北京市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石厂至金安桥段)已经开通试运营;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已于2017年底开工,成都市中低速磁浮综合试验线项目也已启动施工准备。

2 空铁联运效应:日均客流逾9000人次,单日客流峰值为14501人次

车行快、噪音小、乘坐舒适的长沙磁浮快线,不仅改善了出行体验,更成为长沙打造中部地区空铁联运的“超级枢纽”。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郑清华博士曾多次考察长沙磁浮快线,他认为,磁浮科技在湖南的应用顺应了时代发展大势,开创了普速磁浮交通应用先河。

湖南磁浮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5月6日至2018年12月2日,长沙磁浮快线累计安全运营941天,共开行列车122346列次,运行图兑现率99.95%,列车正点率99.88%,运营里程229.02万公里。总客流量达758.09万人次,今年以来的日平均客流为9102人次,较去年水平(日平均客流7940人次)增长14.6%,较试运营初期(日平均客流5338人次)增长70.5%。

同时,今年单日客流超过一万人次的共计52天。其中,2018年10月3日的客流达到峰值14501人次。

为方便旅客出行,湖南磁浮公司4次调整磁浮快线运行图。运营时间由最初的早9时至晚18时,调整为早7时至晚22时(机场站为22时30分);行车间隔由最初的24分30秒,缩短至目前的11分40秒。

根据最新进展,长沙磁浮快线完全自主ATO(自动驾驶模式)上线,已实现单程运行时间(原为19分40秒)再缩短2分多钟。

3 瞄准科技前沿:集聚力量持续提高湖南磁浮的国际话语权

在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陈小鸿教授看来,磁浮技术运用已十分广泛,磁浮技术的完整谱系带来更大的竞争力。随着一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工程实践,磁浮交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些年,湖南省委、省政府结合区位优势,从战略高度对磁浮交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围绕磁浮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战略部署,致力于提高湖南磁浮的国际话语权。包括:制定全省磁浮交通发展规划,成立省级专项领导小组,构建省校合作科研平台,全力打通磁浮研发、装备制造、设计咨询、运营管理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着力打造以磁浮交通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今年6月13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其设计时速提升到160公里,最大载客量可达50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表示,磁浮列车需要的1万余个零部件,90%以上可以在湖南省内完成研发、生产和采购,拥有技术和产业优势的湖南长株潭核心区将成为“中国磁浮之都”。

由中车株机牵头组织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时速200公里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方案,也于今年5月通过了业内评审。同时,我省第二条磁浮线路拟布局凤凰县,正在开展前期相关工作。

湖南已经成为磁浮技术创新和产业集群的热土。2020年,第25届国际磁浮大会将在长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