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向“天价彩礼 低俗婚闹”说不
2018-12-07 07:34: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苑广阔

当前,一些地方出现了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问题,引起了社会热议。民政部日前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婚礼形式;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用庄严神圣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的婚礼仪式。

民政部关于婚俗改革的内容涉及到很多方面,但概括起来就是既倡导婚礼形式上的多种多样,又提倡在任何形式的婚俗中,坚持文明、节俭、朴素的风气。

目前婚俗存在的主要弊端和问题,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压力”和“混乱”。

先说压力,既包括巨额彩礼带来的压力,也包括“份子钱”水涨船高给参加婚礼者带来的经济压力。现在一些地方的彩礼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给男方父母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压力,也成为诸多家庭矛盾的导火索。而“份子钱”的压力波及面更广,不少人吐槽每次过完五一、国庆等婚礼高峰期,自己都要“吃土”了。

而混乱则主要和文明有关。一些地方的“闹婚”现象花样百出、低俗下流,导致一些女孩连伴娘都不敢当了。一些居心叵测者甚至打着闹婚的名义骚扰伴娘、女宾。除此之外,捉弄新郎、捉弄新郎父母等陋俗也层出不穷。

面对这轮全国性的婚俗改革,除了大力宣传和引导,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的婚俗风气外,还必须有制度上的保障、措施上的推动。比如设立具体的民间组织,在城乡策划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有了这样的新式婚礼,一方面大大降低了新人的结婚开支,同时亲朋好友也没有了随“份子钱”的压力。在这样的文明婚礼上,一些人想闹婚可能也闹不起来。再比如,给予必要的激励措施。对不要、少要彩礼的女方;对节俭举办婚礼的新人,有关部门可以在评选各级“文明家庭”时给予必要的倾斜等。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婚俗的文明化、去低俗化,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小步,却也是弘扬时代新风、实现精神小康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