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蜜蜂破解油茶“千花一果”难题
2018-12-07 07:33: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曦]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讯(记者 唐曦 通讯员 曾崇奇)记者今日从衡阳市林业局获悉,衡阳“油茶授粉意蜂驯化繁殖技术”课题取得突破性成果。据介绍,利用该项技术,油茶授粉坐果率可提高30%以上,很好地破解油茶“千花一果”难题,对油茶产业稳产、增产具有显著效果。

据介绍,油茶属于异花授粉,但花蜜中含有木棉糖、半乳糖和生物碱成分,普通蜜蜂采集后易死脾、烂仔。因此,没有蜜蜂为油茶花授粉,使其存在“千花一果”的情况,严重制约油茶产量提升。针对该情况,2004年,在常宁市林业局等单位支持下,常宁市油茶办会同当地丽水兰天合作社,引入30箱具有油茶花蜜耐受性的意蜂,经过14年的培育迭代,这批意蜂已成为油茶花授粉的“最佳帮手”。

目前,该项技术成果已由省林业科技专家组进行现场查定与论证。通过对油茶授粉意蜂繁育群工作群的亲本来源、健康状况、驯化繁育过程,及关键技术创新点等全面了解,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技术成果领先国内。应用该技术繁育所得的意蜂群,具有蜂群健康、正常采食油茶花粉花蜜、烂仔率低于5‰等创新特性,能够顺利帮助油茶花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