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李谷一:歌声乘着春风来
2018-12-02 11:10: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陈薇] [责编:张笑] 字体:【

李谷一:歌声乘着春风来

李谷一 (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一位歌者,一曲经典,一个时代。

1980年,她的《乡恋》应时而生,扣人心扉,被称为“中国内地第一首流行音乐”;改革开放40年中,她的《难忘今宵》陪伴几代人成长,成为春晚主题。

她就是著名歌唱家——辣辣的“湘妹子”李谷一。在日前公示的“党中央拟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中,李谷一以“始终将自己的艺术实践与改革开放进程紧紧相连,用歌声见证改革开放的豪迈壮举,用作品抒发祖国的豪情、民族的豪迈、人民的心声”被提名。

《乡恋》的成功,是人民对新时期文艺的呼唤

李谷一,1944年11月出生,地道的长沙妹子。从小爱唱爱跳,17岁从湖南省艺术学院选入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当演员。

13年间,她先后成功塑造了20余个不同时代、不同性格的年轻姑娘形象。1965年,主演花鼓戏《补锅》,在中南五省戏剧汇演中一举成名。在《补锅》里,李谷一饰演的兰英妹子朴实泼辣、热爱劳动、追求自由恋爱,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形象深入人心;诙谐活泼的花鼓戏唱腔,成为那个年代流行的音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是中央乐团独唱演员的李谷一演唱了《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洁白的羽毛寄深情》《我和我的祖国》《妹妹找哥泪花流》等歌曲,开启中国民族歌曲现代唱法的先河。

她演唱的歌曲《乡恋》,在1980年便风靡大江南北,却引发了一场激烈的批判与论争。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这首歌曲被批为“靡靡之音”。

1983年,在央视首届春节联欢晚会上,全国观众通过热线高密度点播《乡恋》。最终,这首在当时还戴着“靡靡之音”帽子的《乡恋》登上了春晚大舞台,中国内地第一首流行歌曲就此诞生。那个年代的禁忌,从此被打破。

《乡恋》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荡着人们束缚已久的心扉,成为改革开放初期文艺探索创新的一颗“信号弹”,昭示着艺术家们告别僵化、走向多元化的文艺创作新天地。

于是乎,万紫千红在中华大地上绽放开来。在《乡恋》被“正名”之后,《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军港之夜》《十五的月亮》《大海啊,故乡》《甜蜜蜜》《万里长城永不倒》《我的中国心》《一无所有》《故乡的云》……这些歌曲陆续涌现,大众传唱至今。

“现在看来,对于《乡恋》的争议,是新旧文艺思想的交锋;《乡恋》的成功,是人民对新时期文艺的呼唤。”李谷一回忆当时的情景,感慨万千。

《难忘今宵》风靡30多年,见证文艺界的姹紫嫣红

1984年除夕,央视春晚接近尾声时,李谷一演唱了一首《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在舒缓的旋律、深情的歌声中,人们内心对祖国的真挚祝福、对来年再会的无限期盼倾泻而出。

这首《难忘今宵》成为央视春晚的压轴曲目,风靡了30多年,至今未有改变。春晚的一位舞美师曾说:“我是幕后工作人员,不能到前台看节目。如果当晚不唱《难忘今宵》,我就觉得今天的活没做完,心有不安。”

李谷一说:“第一次演唱《难忘今宵》,更多的是期盼的情感,盼望国家尽快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让百姓过上好日子。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我见证了国家的快速发展。每一年唱《难忘今宵》,我所期盼的都不一样。”

《难忘今宵》唱了30多年,它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文艺界的姹紫嫣红,越来越多的经典音乐作品传唱了整个中国。李谷一驰骋乐坛57年,为观众演唱了近800首歌曲,《绒花》《迎宾曲》《想延安》《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作品在音乐界影响深远。

“改革开放使得整个文艺舞台丰盈充溢,开放的思想、包容的创作环境激发了艺术创作者前所未有的激情,演唱者也释放了压抑已久的情感,作品风格日趋多元。经典作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改革开放也坚定着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信心。”李谷一说。

如今,她还有一个心愿:改革开放40年了,《难忘今宵》在春晚舞台用了32次,希望音乐界的同仁能够奋起直追,写出一首超过它的作品。

“戏歌”拓展新思路,带动民歌演唱新风格

多年来,李谷一从未停止对艺术的追求和尝试。上世纪90年代,她根据自己的艺术实践首次提出“戏歌”的概念,一直影响至今。

“我是湖南花鼓戏演员出身,将戏曲元素揉进音乐,这种方式在我的作品里比较常见。记得唱《浏阳河》的时候,我特别强调有几个湖南方言音是不能改的。这些字句带有浓郁的地方风格特点,一出口,就具辨识度。‘戏歌’通过吸收戏曲元素,谱成新的歌曲用歌唱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传承。倘若我们不去发展、创新和演绎,几百种戏曲很有可能被遗落,这将是最大的遗憾。”

李谷一将“戏歌”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将一些中国传统戏曲的选段,用唱歌的方法、技巧处理之后表达出来;一种是用歌曲创作的理念和手法,将中国戏曲音乐的素材和韵味加以整合,创作成新的作品。歌曲《知音》是以昆曲为创作元素,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融入了京韵大鼓元素,歌曲《故乡是北京》则有着京剧的韵味……演唱新创的“戏歌”,让李谷一的艺术生涯再攀高峰。

近年来,李谷一与年轻人合作频频,甘愿给年轻人做绿叶,鼓励年轻人去创新。2016年,她与彭宇、马可合唱的电影《一家老小向前冲》主题曲《唠嗑歌》一度引发热议,民歌与R&B(节奏蓝调)混搭的曲风不仅为歌迷带来了新鲜的听觉体验,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李谷一;2018年,她与新生代歌手霍尊合作演唱了《一念花开》,这首古香古韵、有着浓郁中国风的歌曲一上榜就赢得了不同年龄阶层观众的心,点击率非常高。

对于中国流行音乐未来的发展,李谷一有自己的见解。她说:“现在的文艺创作更需要沉淀,文艺创作者应该思考和审视,创作出更多符合国情和民情的‘高精尖’艺术作品,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服务,唱响新时代的美好。”

如今的李谷一,除了不断演唱新的作品,也教出了许多有成就的年轻一代演员。桃李满天下。今年10月18日,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引吭高歌新时代’——李谷一和她的学生们”音乐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李谷一和她指导帮助过的学生张也、付笛声、任静、王丽达、汤子星、刘和刚、于海洋、徐晶晶、汤非、黄训国、龚爽等同台献艺放歌,共同讴歌美好新时代。

“如果不是赶上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也不会有文艺百花齐放的春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将用我的余生,在新时代继续努力。”李谷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