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不朽在时空深处闪光——解读油画家段江华
2018-11-30 10:22: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子珩] [责编:曾璇] 字体:【

不朽在时空深处闪光

——解读油画家段江华

段江华油画作品《桥》

姚子珩

一个专注于眷恋历史特有风情、城市建筑的油画家,初试锋芒便以《王·后二号》作品获全国大展金奖,26年孜孜不倦在华夏历史时空和城市剪影间掠笔着彩,逐步形成自己凝重深邃的另类风格。他,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师德标兵”,“最美画家”的称颂传遍大江南北。

他叫段江华,寻觅他的艺迹,品读他的作品,油然而生感慨:段江华是一个值得深研的画家,他的作品是一种需要思考的艺术。

从历史文明中挖掘不朽的灵光

1989年,段江华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时,正碰上油画艺术转型时期,一批发起“85新潮”的“新生代”力图挣脱“历史意识”的束缚,开创文化创新的新局面,留下难以愈合的断层。而段江华则有自己的另类思考,他潜心深入到时光长河的深远处打捞历史沉寂的内容,从深埋土壤的历史文明中挖掘不朽的灵光。

长沙马王堆辛追太太的发掘,成为轰动世界的重大历史发现。段江华用艺术家的目光,发现了辛追太太“不朽”表象之后深层蕴含的传统文化意义,他通过《王·后二号》《最后的辉煌》《捆绑的王和后》等有关马王堆的系列作品,描绘了2000多年封建社会上层人士渴望自身不朽的诉求。

正如《左传》立德、立功、立言的叙论一样,不少王侯将相希望借助生前的德行、功名、著作赢得身后不朽,不仅追求肉体不朽,而且追求不被遗忘从而达到不朽。段江华创作的《王·后二号》,用凝重的笔调,阴暗的色彩勾勒透现出朦胧形体的王及后两具裹尸,彰显出不朽的神话、文化、时代烙印,同时也提出哲理质疑。油画传递的思想之深邃,容量之宏阔,令人思绪万千!或许这正是此作1994年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又被选入中国100年油画回顾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缘由之一吧。

那个时代因为有段江华那样一批艺术家的努力,使艺术断层得到弥合,油画创作能沿着历史的重心延伸。

让标志性建筑彰显出纪念碑特质

段江华站在艺术的高原上,不满足于久远历史人物与器具的展现,不懈地观察、寻觅、思考、创作。2006年他移师北京,发现中国近现代带有强烈意识形态色彩的建筑物,大多集中在京城。他将多年承接积淀在心底的文化线索和艺术意识进行清理、筛选,颠覆了中国油画几十年以人为描绘中心的图像描绘,将久远的历史影像转换到对近现代革命题材的关照。故宫、天安门、天坛、地坛、长城、颐和园、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段江华选择这些纪念碑式的建筑作为创作图像,希望典型建筑本身的作用因素受到人们关注。但他很快有了对自己更新更严苛的要求,重新审视对创作题材的艺术选择。

段江华深深感到,当前城市化的加速发展,在漫长的中国文明发展史中,是富有亮色和特点的炫目阶段,它昭示城市文化正在逐步占领高地,主导乡村文化,农业文明正在逐步嬗变为工业文明,带给人们的既有欣喜,也有潜在忧患。作为有担当意识的艺术家,他认为有责任在颂扬城市文明的同时,警醒大家保护环境,留住蓝天与绿色生机,提示人们在高楼和物质中惊叹奇观、伟岸与激情时,不忘点赞大自然原始的崇高与质朴。

于是,段江华拿起画笔描绘有现代特色的标志性建筑: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新楼、上海电视塔、外滩、陆家嘴、苏州园林、各种特色主题公园……他多以平淡的城、楼、馆、墙、广场……命名,摆脱中国当代艺术流行的图像和母题,远离以人为中心图像的油画热门主题,浸染忧患意识,营造出宏伟、壮阔、深邃的史诗氛围,饱蓄不朽的内涵,别出心裁,用极为浓重的笔触描绘主景和主要建筑,一方面反复涂抹颜料,用高出画面5至10厘米的厚重颜料构筑建筑物,另一方面运用对比手法薄涂天空,形成鲜明的视觉对比,昭示厚重的史迹感。天空中不时透出或明或暗隐约深浅的亮光,强化透视作用,表现出深邃旷远的气势,让屹立的标志性建筑彰显出纪念碑特质,焕发出不朽的光辉。他力图用油画艺术让当下城市化的历史足迹永久不被人们遗忘,也让人们领悟:唯天空是真理、是永恒、是自由、是不朽。

要有湖湘艺术人的文化担当

段江华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湘西怀化山沟里。出身、成长及接受教育的自然环境和时代背景,熏陶出他的人品德行与价值取向,在艺术创作中彰显出勇于担当的忧患意识,表达出推进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厚重、深邃的艺风;另一方面,在德性修养方面锻造出无私、博爱、乐于助人的美德,恪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

2015年3月4日,春寒料峭。7岁的小女孩阳阳放学回家不慎掉入湖中,漂向湖心,危在旦夕!正好在湖边的段江华纵身跳入冰冷的湖水,把小女孩救上岸。得知阳阳父母在外地打工,家境贫寒,他还认阳阳为干女儿,经常给阳阳送去文具和生活用品。多家媒体要采访报道他,他总是摇手避之:“这事不值一提!只要是有善心者都会这样做。”

段江华对所教学生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学生于轶文家境贫寒,他不仅给他添置衣服,供给饮食,照顾其生活,帮助他克服艰难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知名青年画家。湖南省美协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介绍,段江华甘当铺路石,从教26年来,每年都购买大批价值昂贵的颜料和画框赠送给经济贫困的学生。26年里,他资助学生100多人,挽救了几十个寒门学子的艺术生命,输送了一批卓尔不群的优秀艺术人才,诠释了为人师者之“义道”。段江华还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百年职校”捐赠画作,拍得善款100多万元悉数捐给该校学生。

“艺术家的创作无须媚俗,不能随流,不能钻进钱眼!恪守‘二为’方针,要有当代湖湘艺术人的文化担当。”他经常这样教育学生,自己也率先垂范。出名后,一个画廊老板找到他,提出以2万元一幅,预订80幅同一题材作品。段江华2个月就可完成这笔收入可观的业务,但他断然拒绝了:“简单重复不是艺术,绝对不可为了赚钱而失守艺术的神圣!”

20多年来,段江华潜心事教和创作,取得了卓越成就,先后有20多幅作品在全国获奖或被著名美术馆收藏,举办和参加画展40多次,数十幅作品获各种大奖并被国家美术馆等馆所收藏,出版《段江华作品集》。他担任湖南油画学会主席、湖南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已成为湖南油画界的领军人物。

学画先学做人,德高才能艺馨。段江华成功之路昭示:凡习艺者,无论天赋多高,都必须扎实修德,潜心习艺,持之以恒,淡泊名利,远离媚俗之风,融会贯通,高深互补,方能成就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