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招才引智,既是“相马”更是“赛马
2018-11-30 09:58: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曾璇] 字体:【

邹晨莹

日前,国内知名招聘机构发布的前三季度全国区域人才净流入率显示,长沙人才净流入率为6.43%,紧随杭州、宁波之后,位居全国第三。人才净流入率是反映一个地区发展前景和人才生态的风向标,长沙的“探花”地位意味着什么?

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从来都是稀缺品。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铸造核心竞争力,绝非简单复制和粗暴“山寨”,也不是喊口号就能完成的,只能靠实打实地培养、引进、使用具有创新能力和真才实学的前沿人才。纵观各地人才引进,无一例外都推出各种引才“福利”,从落户便利、住房“红包”到创业支持补贴,从家属安置政策到精神层面激励,这些优惠政策、优厚条件,无疑是引天下英才的“加分项”。

人才渴望的是事业,尤其是高端人才,最为看重的是施展抱负的天地。让那些在海外学有所成的专业人才回湘助力,让那些已经有所成就的人青睐湖南,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把营造良好的环境、提升发展预期,锻造成广纳人才的“磁场”。

精细精准,是保证工作出色出彩的“方法论”。招才引智同样如此。以前,人才引进政策简单普适,追求量上的“遍地开花”,如今更要思考如何精准“采集”各地行业产业所需,为重点优势产业和“强链、延链、补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不久前,有关部门的调研结果显示,湖南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产业方面“高精尖缺”人才需求旺盛,这些都是我省未来招揽重点人才和顶级人才的着力点。

招才引智,既是“相马”,更是“赛马”。实际上,比起一拥而上抢人才,更可贵更难得的是让人才一展所长时不会遭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在项目和技术等方面均有上下游配套,真正让人才干事创业时心无旁骛;同时,要注重营造允许人才“冒尖”的社会文化,尤其要避免对人才成长有过多不必要的干预,让人才“入湘”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