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巡护洞庭心依恋
2018-11-23 10:09: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屈艳,张脱冬] [责编:曾璇] 字体:【

张炜“韩花”迟子建

巡护洞庭心依恋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屈艳 张脱冬

我们去巡湖吧

一直把岳阳(汨罗)当作第二故乡的著名作家韩少功,听说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成立,便第一时间加入协会、当志愿者,还常给协会秘书处打电话:“何时通知我下洞庭湖巡逻哦?”11月1日,他和中国作协副主席、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迟子建造访湖南理工学院,看到江豚协会志愿者,就欢喜地对张炜、迟子建说:“这是我的好兄弟、保护江豚的志愿者。我们去巡湖吧。”

当日上午,张炜、韩少功、迟子建,随江豚保护协会巡逻队员飞舟洞庭,开始了一场寻访江豚之旅。

初冬入洞庭,周览无不极。烟波浩渺,水鸟翔集,青山、岛屿隐约其中。一到湖边,许是被湖光吸引,张炜、韩少功驻足欣赏;迟子建连忙掏出翻盖手机拍照。

9时许,大伙来到飘尾码头。江豚保护协会巡逻队员江科明、徐沐辉、徐立君、龚秋明等已在码头等候。大伙穿好救生衣、登上冲锋舟下水,开始巡湖。

“韩花”,江豚保护协会第一个作家志愿者

冲锋舟掀起滚滚浪花,银鸥在湖面翩翩起舞。迟子建高兴地喊道:“这是从北方飞回来的候鸟吧?”“对,是刚从北方迁徙回来的银鸥。”江科明对洞庭湖候鸟了然于心。一遇知音,迟子建更加欢喜,大家酣谈起来。

“快看!江豚!”徐沐辉手指前方,只见不到100米的地方,一头江豚跃出水面,3位作家喜出望外。

“左边也有江豚!”顺着志愿者指引的方向,大伙看到江豚夫妇正带着宝宝围猎呢。船只停了下来,江豚家族们在冲锋舟周围此起彼伏,令人目不暇接。大家纷纷掏出手机、相机记录这美丽的瞬间。

“一下湖就看到了江豚,真是幸运!”韩少功高兴地笑成一朵花。对,他就是“韩花”,汨罗天井人民念念在心的“韩花”。50年前,15岁的韩少功落户汨罗县天井公社茶场,他在那批知青中年龄最小,乡亲们亲切地称他“韩花”。

对汨水洞庭,韩少功有着非凡的热爱,他不仅在这里度过了无忧的少年时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所以,他是第一个加入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的作家志愿者。

永远留住江豚的微笑

江豚在暖阳下纵情而舞,韩少功露出少年般欣喜的目光:“它们在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哩。”

张炜惊叹道:“大自然真是太神奇、太有魅力了!”

“江豚知道客人来了,这也是一种感应。”迟子建深情地说,“万物皆有灵。作家应该在平凡生活中、大自然中寻找创作动力,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写作状态。此刻,我就真实地身处其中了。”

“江豚又叫‘江猪’,是高智慧野生动物,它有三四岁小孩的智力……”徐立君向3位作家介绍,“江豚属于胎生哺乳动物,每胎只生一个宝宝。”在志愿者心中,江豚有家庭观、家政观和团队精神,它们面带微笑,憨态可掬,是洞庭湖的精灵,是美的化身。

在志愿者的讲述中,首次见到江豚的张炜好奇地问:“江豚体型大小和人一样吗?它和海豚有什么区别?”徐沐辉回答说:“成年江豚有100多公斤,比人类体型大,也比海豚进化更完美,江豚的嘴巴呈‘W'型,永远都是微笑着的。所以,我们江豚保护协会的口号就是:永远留住江豚的微笑!”

江豚保护志愿者是洞庭湖的光荣

迟子建突然忆起某事,问志愿者:“我曾在央视看过一部关于江豚保护志愿者的纪录片,那应该是报道的我们江豚保护协会吧。”

“是的。从2012年开始,央视陆续拍摄了7部关于江豚保护协会保护江豚的纪录片……”江科明回应道。

飞鸟盘旋,江豚嬉戏。志愿者介绍说,以前,洞庭湖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迷魂阵,协会志愿者协助当地渔政持续监督、清除,现在,迷魂阵已荡然无存。过去,东洞庭湖边有不少小造纸企业,洞庭湖与长江水上咽喉要道被1200余条大吨位运砂船堵死。为了打通洞庭湖、长江水生生物洄游通道,杜绝污染,江豚保护协会向市委市政府上书建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关停污染小造纸企业,搬迁了船舶锚地。

“江豚保护协会真了不起!协会水上巡逻队员是伟大的。”韩少功说,“他们是洞庭湖的光荣。”

张炜赞道:“江豚保护志愿者这样有勇气、有激情、有效而有力地影响一方山水,对环境保护做出如此持久而巨大的贡献,实属罕见!他们是洞庭的功臣,也是湖南的骄傲!”

饱览洞庭风光后,志愿者提出上渔民家参观,作家们欣然同意。冲锋舟停靠在扁山西北水域的一条趸船边,船上盆栽的月季开得正艳。

渔船主人不在。龚秋明带领大家参观了一番。“船只不过10来平方米的空间,渔民一家三代人吃喝拉撒都在这。”

“他们的生活不容易啊!”韩少功心生怜悯。当来到船尾渔家的简陋厨房,他幽默地说:“这厨房跟我们家的差不多。”

山川湖泊也是我们的“根”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冲锋舟继续向前,远处小岛遥遥相望。志愿者跟客人介绍,君山岛有二妃墓、柳毅井等许多古迹及美丽传说。

迟子建惊叹:“洞庭湖如此美丽壮观,我原本没打算下湖,现在看来的确不虚此行。”

心旷神怡,3位作家滔滔不绝讨论着大美洞庭,顺理成章地谈起文学写作。

“现在,即使用最简单、朴实的语句来记录此情景,也能深感洞庭的壮美。古人就擅长将自身情感投射到自然万物上,对自然有真切的体悟,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张炜说,“我要让我的工作室的伙伴们来洞庭湖采风,采访江豚协会志愿者。这将是与万物共生、共长、共融的难忘之旅,才可能产生真正的具备强大生命力的作品。”

韩少功微微颔首:“山川湖泊也是优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需要我们继承,那是我们的‘根’,写作不能全然照搬西方的东西;但是也不要盲目以为所有问题都能从传统文化中找到答案,当下社会的问题,需要新的解决办法。”

“作家应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下保持心灵的安宁和独立;在程序化的生活中返璞归真,亲近大自然,从平凡生活中、大自然中寻找创作动力,保持良好的写作状态。”迟子建笑意盈盈地说:“此刻徜徉洞庭之上,徘徊云梦之间,江豚、飞鸟亲近我们,这是人与自然最美好的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