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新化县婚姻登记存在乱收费
2018-11-23 10:02: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曾璇] 字体:【

编辑同志:

11月2日,我去新化县民政局办结婚登记,来到登记处拿出提前准备的相片,办证人员说上面没有身份证号,需要在这里重新打印。虽然之前我见过不少结婚证,都没看到相片上有身份证号码,我只好交26元钱重新打印照片。

弄完材料之后就是宣誓,带领宣誓的人随便弄了一下,就让我们拿着娃娃、塑料花摆造型。我看有人拍照,心想这肯定是要收费了。弄完果然就说要收108元。我老婆问:“可以不要吗?”那人说都已经搞好了。大喜的日子我们也不想去吵,就微信支付了。

后来他们把结婚证和一本册子给了我们,那个册子就是相册,里面4张照片根本不值108元。我们虽然心中不爽,但在这吉利的日子也只好忍了。

后来我了解到,国家早就规定结婚登记不收费,为什么这里还是有令不行?

李民

记者追踪:

11月13日,新化县民政局回复称:当事人当天来办理结婚登记时,因为他们自己准备的照片不符合要求,便到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重新拍照,其后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及时为对方办好了登记手续,结婚登记零收费。

至于为其提供照相服务的婚姻服务登记中心则是私营企业,租赁该局的场地开展业务,与民政局无隶属和利益关系,服务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核定,大厅贴有公示,依照自愿服务的原则。拍照时当事人并未明确拒绝,从事件过程和提供服务的情况来看,不存在乱收费。

新化县民政局同时表示,为了更好地为当事人服务,该局对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约谈了负责人,要求服务中心严格按照自愿服务、热情服务的原则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员工教育培训,为广大婚姻登记对象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对于新化县民政局的回复,投诉人还是很不满:拍照当时并没有告知要收费,简单宣誓后就直接拍照了,我们以为是必须要走的流程,拍完后才告知要收费,并且要在缴费后才给结婚证。民政局进门左边是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也就是所谓私营企业,右手边才是民政局所属婚姻登记处。我们先到服务中心做照片,然后到登记处填表再回到服务中心制证宣誓。民政局的结婚证制作交给了私人的营业机构,工作人员未戴工牌,群众怎么区分是否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如何做到知情自愿选择?

近些年,关于新化县婚姻登记乱收费的投诉时有发生,每次民政部门都出来解释不是自己在收费,但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什么群众在婚姻登记中心享受服务事后又要投诉?说到底是因为大多数群众并不是明明白白消费、自愿消费,以为是婚姻登记的必须程序。要想让群众真正自愿选择,民政部门不再背“黑锅”,除了加强对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外,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租赁紧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场地开展业务,是否要避嫌也是值得商榷的。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