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建设示范区要用好用活本土人才
2018-11-23 09:57: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彭艺

在本周三举行的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杉杉能源负责人谈及把整个新能源电池材料放到湖南的原因时,讲到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相中了以中南大学为主的一批材料方面的人才和专家。这一“姻缘”启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情,社会各界尤其是高校大有可为。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支撑。争当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人才是第一资源。相比国内一线城市与沿海发达省份,甚至相比省内长株潭地区,湘南湘西吸引人才的难度要大一些。那么,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高地,人才从哪里来?很关键的一点是用好用活本土人才。

做活聚才引智这篇大文章,湖南有基础有优势。全省100多所各类高校,学科门类齐全,不少学科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每年至少有几十万具备良好专业能力的人才走向社会,这是厚实创新创业沃土的基础,也是湖南吸引投资者的软实力。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既是湖南建设开放强省的新机遇,同样是逐梦者的机缘。

“家门口就能实现梦想,谁还愿意去远方?”在家门口施展才华,人相识、心相近、情相通,心无寂寥之苦,情无相思之痛,留在家门口辛勤耕耘,一样能前程似锦。远方拼搏多年的游子也可以带着报效桑梓的雄心回家,成就一番傲娇的业绩。在这种情况下,才聚芙蓉国,当好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的未来自然愈发明朗。

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用本土的人才建设自己的示范区,一方面,要破除高校学术教育与现实发展需求之间的壁垒,做好产学研结合的文章。例如,可以采取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方式,实现“学以致用”。另一方面,要立足自身基础,优化学科配置,扬长避短,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一流特色学科。例如,装备制造、资源化工、生物医药、纺织轻工、优势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高端制造业生产加工等都是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着力点,本土的高校就可按需优化学科配置,为湖南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对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