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你敞开说”与“我精准做”
2018-11-11 10:11: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邹晨莹

“你敞开说,此处无禁忌。” 11月8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的直接鼓励,让受邀参会的专家和企业家畅所欲言。

总理强调这句话,缘于一位参会企业家表示自己的发言涉及许多问题,“不知是否妥当”。一句看似客套的话语背后,折射出现实生活中众多亟待解决的掣肘:有的领导干部调研征求意见只是走过场,企业家怕得罪人不愿讲真话,或是讲了真话也用处不大;有的领导干部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挂在嘴边,但往往只重“清”而忽略“亲”,不敢大胆与企业家往来,致使企业家无处倾诉。

民营企业不是“局外人”,而是“自己人”,理应有“你敞开说”的导向,领导干部需要多深入企业调研,多倾听企业呼声,多站在企业立场思考问题、制定政策。

当然,“你敞开说”之后,就该“我精准做”。11月9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倾听企业的反映和诉求,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为民企“量身定制”的好政策,各级党委、政府也实实在在有所作为,但为民企纾困解难,关键要在“精准做”上下足功夫,解决好政策及时传导到民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当前,民企遇到的困难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搬去“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并非易事。但具体到不同企业,其困难成因、呈现方式及带来的影响不尽相同,有的是工艺落后、产能过剩,需要在转型升级上“扶上马”;有的企业融资难,需要在融资帮扶上“送一程”;有的是管理跟不上,需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为他们出谋划策……过往那种“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对象“一刀切”“切一刀”的做法,那种“大水漫灌”式的政策传导机制,不再是解决当前困难的最佳途径。一企一策地“精准滴”“精准做”,才能更好地帮扶到点子上。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得实现“你敞开说”和“我精准做”的有效结合,真正让好政策传导到位。每家民企都有微观主体的“获得感”,集聚起来就是宏观经济的稳中有进,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