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春天才不会寂静
2018-11-09 07:36: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邹晨莹

11月6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结果。其中,海南等9省份考核为优秀,湖南等11省份考核为良好,陕西等11省份考核为合格。考核内容包括水环境质量目标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其中,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为刚性要求。

湖南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治水,可以称得上是湖南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更彰显着“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担当。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哪一项都不容忽视。这些年来,我省“一湖四水”治理成为主战场,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撑起治水的“四梁八柱”,以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展开环境治理攻坚战,效果明显。如今,无论行走江边,抑或湖边垂钓,变化不可谓不大,“水十条”的考核结果是佐证。

但是,我省已取得的“良好”成绩固然可喜,也要冷静下来思考:那些考核“优秀”的省份有哪些成功经验,我们还有哪些不足之处。比如,浙江将“五水共治”比喻成五个手指头,治污水是大拇指,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分别是其他四指,捏起来就是拳头,矢志唤回条条清流;江西抓住鄱阳湖这个“牛鼻子”,创造性地提出“治湖必须治江、治江必须治山、治山必须治穷”的治理理念,一以贯之持续推进。

从“良好”向“优秀”迈进,注定是一番艰难的跋涉。我们产业结构偏重、粗放式发展累积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任务仍繁重。同时尤须注意,治水,看似是水上的事,让水更清,令景更美;更是岸上的事,生态定位更明,发展更有前景;最终是心里的事,凝聚环保合力,全民自觉行动。

谈及环境保护,就不能不谈到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和她的《寂静的春天》。正是在这本小说里,卡森正式提出了“环境保护”的话题。如果时空可以置换,蕾切尔·卡森生在今天,看到中国环境治理的力度,兴许会心生感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春天就不会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