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我的“网红”老师
2018-11-02 10:46: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启航] [责编:曾璇] 字体:【

段启航

我的老师高海波,同学们多称“波哥”,是个神人。说他神,哟,可有得细说了。中等身材的他架副眼镜,外表看上去秀气,其实业余爱健身的他,身挂八块腹肌。当老师快十年,也为人之父,精力比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还旺盛。最让同学们感到新鲜的是,他还时常活跃于抖音平台上,账号自称“麓山霆锋哥”。

我们学校大多数学生对他的最初了解,源于一段他自拍的“学猫叫”抖音视频——在“我们一起学猫叫”的音乐中,胸前靠着呆萌儿子的他,摇头晃脑,一会儿鼓腮,一会儿比手势,模仿猫唱笑的动作,滑稽极了。这样的形象,与同学们想象中的师道尊严真是差得太“离谱”了,逗得我们哈哈大笑。不知道是哪个“好心人”的分享,逐渐流传在了学校各个学生群里,猛然间波哥“红”遍了整个学校。

当其他班的同学还在交头接耳,打探“网红”老师情况时,我已经以中彩的运气,成为他的学生一个学期了。不得不说,波哥的地理课,真的是有史以来我所见过的最富有活力、最具创新性的课堂。整堂课节奏紧凑,逻辑连贯,浑然天成,不含一丝杂质。我和我的同桌经常感叹,波哥的地理课堪称一出艺术气息浓厚的精彩戏剧。

同学们上他的课,笑声不断之余,都喜欢记笔记。到了期末,那一本本满满的笔记,便是一张张喜欢上他课的证明书。

他的微信公众号也“神”。顺便帮老师来个广告呵,微信公众号名叫“海波农场”。一个老师怎么办起了农场呢?在《教育应有农业之美》这篇文章的开头,波哥自己给出了答案。“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时刻提醒着我们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教育都应守住最原始的根,这个根应该是遵循自然法则下的生长。”

《家长!除了学习,你们最应该关心什么》《成绩纵然有高低,自信人生没输赢》《人生为什么一定要行万里路》……基本每周一篇,多是教育笔记、人生感受。先别说里面的智慧,就冲高老师的勤奋,跟农民伯伯有得一比。

“《阳宅十书》说道:凡宅左有流水,谓之青龙;右有长道,谓之白虎……”“位于新疆伊犁河上游的特克斯城,以中心城市公园为基心,向四周辐射,成八卦状,原为元朝道家邱处机所建”。一天偶然看到公众号《波哥讲地理5:城市如何“风生水起”》……天啊,原本应该很正经的老师会闲来无事去研究风水学这常人眼中的玄学,太玄了吧!

且慢,原来这只是拓展阅读内容,“虚晃一枪”后,高老师又“言归正传”:“风水”就是追求人地和谐、共同发展的一种平衡,自然风水可能完美,但是在人类对自然环境的改造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如环境问题、社会问题、经济问题,而这些问题更加“致命”。现代化的“风水”,就是人类追求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也就是我们中国人世代延续的一种信仰。

高二新学期伊始,惊喜于波哥成为我的新班主任。当其他不少同学为迎来一位“网红”老师欢天喜地时,他站上讲台,表情严肃地就手机问题“约法三章”,让我们如受当头一棒,又精神一振。“我们高中生一定要严守学校纪律,有一句话不知道你们听过没?只有当老师不在乎你的时候才是最可怕的,若是老师真的想毁了一个学生,给他一部手机就是了。”逐渐相熟之后,好多同学对他不再感到“害怕”,而是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看似严厉实则幽默的老师。

热气腾腾的锅里,一份色香味诱人、配文称“强身健体”的包菜黄焖牛肉做成了。伴随着悠扬的配乐,有一个人在津津有味地讲解做法。这是“十一”长假我看到“麓山霆锋哥”最新的抖音作品。天,没想到他还是“大厨”。

我的“网红”老师,就是这样一个热爱教学、热爱生活,平凡却绝不平庸的“神”老师。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