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建议校服循环利用
2018-11-01 13:46: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我的孩子在常德市鼎城区江南小学读书,老师要求每天都必须穿校服。当时订购校服的时候说是自愿订购:冬季一套300元,秋季一套298元。考虑到周一升旗和参加集体活动的时候肯定会要求着装统一,就给孩子各订了一套。可是订了校服后不久,老师说每天都要孩子穿校服。有的家长便问,天天穿不用洗了吗?老师说,校服还可以再多订几套。不是说自愿订购校服吗?怎么就必须天天穿了呢?小孩长得快,校服穿一年还大半新就不合身了,多浪费啊。建议学校倡导学生将不合身校服低价转让,让校服循环使用,减少浪费,也减轻一些困难家庭的负担。

一家长

记者追踪:

近日常德市鼎城区江南小学回复说:江南小学校服订购是严格按规范程序组织自愿订购的,校服生产企业确定的校服收费标准也是按照区物价部门审批的标准执行的,学生家长自愿订购,没有强制要求订购多套校服的现象。校服管理意见规定,“学校组织统一着装的周期为三年,小学阶段可以统一订制两次。学生统一着装分春秋装和夏装,可各订制两套。”该校每学年度开学只组织一年级新生和转插生自愿征订了校服,其他时间校服生产企业以售后服务形式满足学生(家长)更新、增补服装的需求。学校要求学生在周一升旗仪式和学校大型集会活动时间统一穿整套校服。平时只提倡学生在校穿校服,而且随机抽查时只需要穿有秋季套装(四件套)中的一件即可,其余三件衣服可以留在家里换洗,是不需要天天穿整套校服的。

校服的本意是为了统一形象,不让孩子在穿戴上互相攀比。校服当然需要,但闲置浪费也很可惜。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孩子的校服是一套接一套。现在的孩子个子长得快,这些校服孩子往往穿了一年,就穿不上。特别是大中学生新生开学军训服装更是浪费,军训结束后很少有人再穿。这些衣服并没有破损,扔掉吧浪费,放在家里吧占地方。但遗憾的是,这些闲置的校服大多未得到循环使用,造成浪费。人们呼吁:校服没有破损,学校可以将校服回收,让学生轮换穿,即让低年级学生穿高年级学生闲置的校服,使闲置的校服得到充分利用。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