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为袁隆平“树碑立传”
2018-10-26 09:48: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钱海源] [责编:曾璇] 字体:【

钱海源四易其稿,完成袁隆平雕像

钱海源

我自1968年由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分配到长沙工作,已是“文革”的后期。我和许多人一样,都在这期间蹉跎了十几年的青春。而袁隆平却在湘西偏远的农校,潜心和执着地研究杂交水稻,虽经一次次失败,但终获成功。

袁隆平是当代中国和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的伟大人格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发扬光大的象征。1991年,我萌生了要用雕塑艺术形式为袁隆平“树碑立传”,创作一尊半身铜像的想法。

在得到有关部门和袁隆平本人的同意后,我前往袁隆平当时所在的湖南省农科院杂交稻研究所,来到袁隆平的家里。袁老和他的夫人邓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与我谈他们当年实验杂交水稻的事。我按创作铜像的要求,为袁老拍了多角度的照片,袁隆平本人又提供给我几张他的老照片作参考用。

在为袁隆平创作半身铜像泥塑大样阶段,我请他到我的工作室,请他对泥塑大样提修改意见。袁老见了铜像泥塑大样,笑着连连称赞道:“做得好像!做得好像我啊!”他接着说:“不过,我没有这么漂亮啊!”我解释说:“袁老师,您几乎长年为杂交水稻在农田里,风吹雨打,日晒雨淋,辛劳得像一个农村老大爷。但你年轻时不是这样呀!所以,我将您的脸颊做得稍丰满些。”袁老听了笑着说:“这样好!这样好!我尊重你老师的艺术创作。”袁老的夫人邓老师笑着说:“钱老师做得好啊,精、气、神和形,都很像老袁。”

后来,湖南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都先后播出了袁隆平来我工作室审定袁隆平铜像泥塑大样的新闻。《袁隆平铜像》制作完成后,先是安放在湖南省农科院杂水稻研究所,后安放在长沙湖南农业大学校园内。

继我1991年创作《袁隆平铜像》的12年之后,我的儿子朱明(跟妈妈姓)“子承父业”,他2003年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时,选择为袁隆平创作一个肖像雕塑作为毕业创作。为此,我陪同朱明拜访了袁老,受到袁老的热情接待。袁老说:“感谢你们父子为我塑像。”朱明对袁老说:“我把为您老塑像,作为是学习您老为祖国和世界做贡献的好机会!”

朱明创作的《袁隆平雕像》,表现袁老在稻田低头细心观察丰收在望的禾稻,较为朴实和生动地展现了袁老作为伟大农业科学家的精、气、神、形的特点。朱明用玻璃钢制作的袁老雕像,安放在广州美院昌岗老校区校园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