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不会因风寒感冒就卧床不起”
2018-10-24 09:57:3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邹晨莹]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邹晨莹

前三季度湖南经济“报表”日前出炉: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25321.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全省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

一叶知秋。当前我省经济运行在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也呈现“稳中有变”的新情况。面对订单萎缩、利润趋薄的欧美主流市场,及时做出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合理调整,成为许多湘企的自觉。比如,邵阳经开区有一家阳光发品有限公司,是典型的外向型企业,美国原本是其最主要的目标市场,该企业审时度势,向南美、欧洲、非洲甚至国内市场拓展业务。“不会因风寒感冒就卧床不起”,这家企业负责人生动形象地道出了自己的应对之策。

企业家的征程,与时代转向息息相关;企业的命运,与国运走势紧密相连。这几年,熟悉湖南经济和社会的观察者,明显感受到一种别样气度:开放潮流蔚然成势。伴随对外投资不确定性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对外投资亮点,不少湘企业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崭露头角、积淀实力。10月14日至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湖南代表团访问了菲律宾和孟加拉国两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是释放出让企业更好地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的信号。

日前,《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就“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声,有一句话经常被广泛传播和引用:越是挑战严峻、困难重重,越要处变不惊、从容应对,越要有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与定力。在湘企主动调整“航向”的故事中,这句话点出了故事的上半段,提醒企业家不能麻痹了知觉、模糊了视线、丧失了斗志。同时,还应更多看到对这个故事下半段的开掘——如果在原有灵敏、果断基础上,再注入理智、成熟,创新创业的基因和市场力量爆发的能力是可以想象的。

说到如今的经济形势,从个案上看,不乏一些企业经营困难,这是实情。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对企业所遭遇的困境,挺身而出、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这些都是必要的。但只有企业本身认识到市场发出的警讯,做出积极调整,才能走向健康。而这一过程,固然可以引导,最终只能靠企业家自己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