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民营经济发展的“定心丸”“航向标”
2018-10-23 10:10: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赵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重申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立场,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民营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各方面的生力军。民营企业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再度强调,“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这就给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为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既流露出总书记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也为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树立了“航向标”。

民营企业家要牢记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研发力度,努力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等方面拓展,不断开发新技术、涉足新领域、推出新产品,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谱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