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是民生大礼包
2018-10-22 08:09: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杨玉龙

10月20日,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一大亮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揭开面纱。当天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两部门官网开始为期两周的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新修订的个税法,今后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如今,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揭开神秘面纱。根据暂行办法,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遵循公平合理、简便易行、切实减负、改善民生的原则,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

诚如有专家指出的那样,此次公布的办法较好地兼顾了公平和效率,减负力度超出预期。可以说,很好地落实了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提出的要求,即:要按照“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要求制定具体范围和标准。

当然,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更须在“落实好”上下功夫。毕竟,该政策涉及面广、实施情况复杂。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纳税人对相关政策理解不透、税收征管手续不便捷、对偷税漏税防范和打击力度不足等等,均会影响到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及个税的美誉度。诚如有网友留言,“关键是抵扣项目的申报程序是否便捷”。

比如,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就亟待建立起来。根据征求意见稿,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向税务部门提供或协助核实与专项附加扣除有关的信息,这其中就包括,公安有关身份信息、户籍信息等,卫生健康部门有关出生医学证明等,这不仅需要相关部门有支持配合的自觉性;其他相关机制也亟待跟进,既保障信息共享更应保障信息安全。

国家显示出减税的诚意,作为纳税人应当自觉依法纳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虽是民生大礼包,但也应依法获得,弄虚作假终归是短视之举。比如,根据征求意见稿,税务机关核查时,首次发现纳税人拒不提供资料或者提供虚假资料凭据的,应通报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五年内再次发现上述情形的,记入纳税人信用记录,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这就是对纳税人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