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夯实党支部“五化”建设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18-10-22 08:09: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詹琼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当前,省国资委党委在全省国有企业大力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国有企业要以此为重要契机和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以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独特优势。要通过教育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将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有机结合,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基层组织坚定不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加强宗旨教育,使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将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各项经营管理工作之中。

落实主体责任,以考核提升党建水平。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政治标准,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专题培训、经验交流、轮岗锻炼等方式,打造高素质党务工作队伍。要形成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工作闭环,科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国企要加强党建责任制考核:一是以考核清单明确“硬指标”。按照不同领域和岗位,制定基层党组织常规工作和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职能职责、完成时限和评价指标,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标行事;二是以考核评估强化“硬约束”。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日常管理台账,健全检查督导机制,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实行优胜劣汰;三是以考核运用实现“硬激励”。建立健全党建考核与干部任用全面融合、与评先评优密切关联、与经济待遇直接挂钩的考核运用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落地落实。

创新方式方法,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一是把促进企业改革、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党建与业务的联动互补效应;二是精心设计平台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比业绩、比贡献、比服务,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依托红星云、湖南国企党建APP、党员微信群和QQ群等载体,致力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内容通过移动终端直观地展示出来,确保业务在一线、党建在一线。

(作者系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