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以案说法 > 正文
老师让孩子罚站合法吗
2018-10-22 08:08:0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 慧] 字体:【

张先生:我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前段时间因为上课说话被老师点名批评,后又被罚站,孩子因此遭到同学的取笑。老师教育犯错误的学生,我们并不反对,但孩子因罚站遭到其他同学取笑,会给孩子心理上带来伤害。请问老师让孩子罚站合法吗?

律师回复:《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学校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一些学生不遵守纪律被老师说教很正常,但小学二年级的女孩子,无论从年龄上还是自尊心上都容易受到伤害,在同学面前被罚站又遭到同学取笑,可能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

学校对违反纪律的未成年学生应注重批评教育,充分尽到教育管理职责。对违反纪律的同学进行辱骂、体罚、停课,必然侵害未成年人的教育权,同时也会给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造成损伤。未成年人的心智尚不成熟,控制自己情绪和行为的能力均未达到成年人水平,又面临学习压力和思想压力,心理脆弱,老师应当考虑其心理特点和心理承受能力,杜绝对违纪学生进行辱骂、体罚、停课等处罚。